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一汽夏利重组方案出炉,“夏利汽车”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一汽夏利重组方案出炉,“夏利汽车”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加入时间:2020-9-18 8:50:09  来源:第一财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代人的汽车记忆,即将消失在历史长河。

9月17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ST夏利,000927.SZ,下称“一汽夏利”)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根据报告内容,如果资产出售和重组顺利完成,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业务。

一汽夏利的重组方案主要包括一汽股份无偿转让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四个部分。

根据公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697620651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本次交易前总股本的43.73%)无偿划转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一汽夏利计划将其拥有的除鑫安保险 17.5%股权及留抵进项税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汽夏利再向一汽股份出售夏利运营 100% 股权及鑫安保险17.5%股权。同时,一汽夏利拟向中国铁物、铁物股份、芜湖长茂、结构调整基金、工银投资、农银投资、润农瑞行、伊敦基金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中铁物晟科技的100%股权及铁物股份持有的天津公司 100%股权、物总贸易100%股权。为了完成上述交易和补充运营资金,一汽夏利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后,一汽夏利将正式告别整车制造与销售业务,主营方向将变更为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以及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

公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至2020年上半年期间,一汽夏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自2019年6月起,一汽夏利整车生产停滞,2019年汽车生产量为1186辆,同比下滑81.40%;销售量为4023辆,同比下滑93.69%,而2019年亏损额也高达14.81亿元。

为了缓解经营压力,一汽夏利过去几年持续不断地变卖资产或进行各项重组工作。2016年10月,一汽夏利将所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以25.6亿元和29.23亿元的价格分两次转让给一汽股份。2018年7月,一汽夏利以1元的价格向拜腾汽车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债务。2019年11月,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将整车生产资质、部分工厂和生产设备,以及约800名员工转移到合资公司。此后,一汽夏利不再具备生产资质,骏派D60、D80、A50、A70、CX65等车型不再进行生产。

由于连续亏损,一汽夏利在今年4月10日变更为*ST夏利。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仅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下滑65.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43亿元。

除了一汽夏利外,一汽集团其他版块从去年9月起也进行了系列资产重组,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清扫障碍。作为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未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旗下乘用车品牌(奔腾和夏利)一直存在同业竞争问题。通过一系列的资产腾挪,目前一汽轿车部分经营不善的资产被出清,而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制造。

“一汽夏利本来是想通过博郡汽车来盘活资产,输入新鲜血液展开自救,但没有想到博郡汽车会倒下。现在一汽夏利无路可走,只能选择告别整车产销。随着一汽夏利退出,其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没什么影响了。但一汽集团问题较为复杂,短期内仍无法实现整体上市。”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