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济南小伙刘杰买房记:4年前半夜排队抢,上个月喜提心仪房!
新济南小伙刘杰买房记:4年前半夜排队抢,上个月喜提心仪房!
加入时间:2020-9-16 16:37:5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显示,8月份,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4%,青岛微涨0.8%。而从最近几个月的数据上看,无论涨跌幅度都很小,整个行业处于底部盘整,状态很稳定。未来一段时间内,山东总体上还会延续这样的走势。
  在行情持续变冷、楼盘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对购房者而言,带给他们的是更多的选择和相对更合适的价格。此前被高房价挡在门外的购房者纷纷重启购房行动,从抢房到精挑细选购买心仪的住房。
  而刘杰就是其中之一。 就在上个月,刘杰终于完成了2016年没有完成的心愿——在济南买套房子。“从首付不够凑首付,到抢房抢不到,再到现在可以对多个楼盘进行精挑细选,终于买到了一套心仪的房子。”
  感觉不对劲
  今年是刘杰步入社会的第六年。
  刘杰2015年从山东大学毕业后就在济南找了份工作留了下来,同样留下来的还有他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刚工作那会儿,根本没有想过买房的事,就想好好工作,多挣点钱。”刘杰说。
  然而,到了2016年,买房这件需要提前阅盘无数、又要借钱凑款的大事,却成了刘杰的心头大事,而且是一件特别着急的事。
  “当时楼市大热,整个社会都在谈论房子。”刘杰说,“今天听到谁在哪里买了套房,过两天又听到谁买了套房。”
  与此同时,媒体上也在宣传哪个楼盘开盘日光、哪个楼盘大幅涨价等。“当时的感觉就是不买房就亏大了一样。”
  除了各种消息的刺激,还有他初中同学的一席话——在老家有个楼盘卖3000多元一平的时候没人要,现在已经涨到7000多一平,反而不好买,需要托关系才能买上一套。
  这让刘杰感觉有点不对劲:“按照当时的情形,老家的房价在2000多元,那个楼盘卖3000多已经算高的了,现在7000多元一平竟然还要抢,都疯了吗?”
  然而,当刘杰将这个事情和女朋友说了后才知道,女朋友老家的房子一样疯涨,房价在很短的时间内从三四千元涨到了六七千元,而且还有要涨的势头。
  难凑够的首付
  就这样,刘杰将买房的计划提前了,利用周末时间,他和女朋友在各楼盘转。“当时就是顺着经十路、工业南路和工业北路往东,碰到楼盘就进去问。”
  “我在唐冶看中了几个楼盘,售价在五六千元左右,感觉还可以,就去准备首付。”刘杰说,“12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75万元左右,两边的老人各出一部分,然后又找亲戚借了一点,凑了25万元的首付款。”
  但让刘杰没想到的是,当他带着首付款去售楼处时才发现,封盘了。当时帝华的操作,让唐冶片区的多家楼盘封盘、停售。两个月,唐冶房价一路涨到近万元。
  就在这两个月中,刘杰多次和售楼顾问进行沟通,每次得到的结果就是调价!调价!“首付款从25万,再到29万,再到32万,最后得36万多。”刘杰说,“就这样,我一次次地凑首付。”
  刘杰还去经十东路的一家楼盘看过,当时的单价也不到9000元一平。“按照这个标准,还可以购买一套100平左右的房子。”
  然而,刘杰尚未到家,他就接到了销售顾问的电话通知,单价涨到了1.3万元。然而,让刘杰没想到的是,10天后,又接到了销售顾问的电话。“40万元我还没凑齐,没想到又调价了,涨到了1.8万元一平方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买同样的一套房子,要多花50多万元。我准备的首付根本不够,差太多了。”
  实际上,刘杰差点就在2016年买上房子,在其挑选房源时,尚未等他选择好,整个楼盘已经销售一空。“很快,我进去5分钟,稍一犹豫就被别人抢走了。当时的那种疯狂程度真的难以形容。”
  随着楼盘开盘时间越来越近,刘杰的焦虑情绪也越发明显。“工作也没法安心,晚上也睡不好,当时头发一把一把地掉。”
  就这样,刘杰开启了抢房之路。“我算了下,2016年我整整参与了14个盘的预售,也交过订金,但最终结果要么提价首付不够,要么就是排队还没排到我,房子就被抢空了。”刘杰说,“没办法,谁让咱首付款少呢,人家先让全款的进去选房,然后再就是高首付的选房,没等这两波人选完,房子就已经被抢完了。”
  转眼进入10月,济南市出台了住房限购政策,这让刘杰买房的梦想戛然而止,因为他不符合政策的要求。
  2020年喜提住房一套
  “现在想想,2016年的楼市确实有些疯狂。半夜排队,在售楼处抢房,根本不管什么户型,什么楼层,只要是能买到就行。”回想起当时抢房的场景,刘杰有些后怕,“大喇叭里传出的声音仿佛就是催着你抓紧买房,不然你就买不到了。大家都在抢,好像你抢不到就亏了一样。人在售楼处的那种感觉,会让你不自觉地去签合同交钱。”
  在平静几个月后,刘杰心态反而更平和了。“当时的想法是,限购政策出台,观望一段时间再说,不管房价涨跌,都认了。”
  就这样,刘杰把借的钱都还了回去,安心工作。
  2018年,刘杰双喜临门。由于工作认真,他被提拔成中层干部,并且搬进了单位给配的房子,虽然不大,但他很满意。“毕竟不用搬来搬去的。”此外就是当年国庆节,刘杰和妻子结婚,他还是感觉很幸福。
  安心工作,照顾家庭,成为刘杰最近2年的重中之重。
  2019年年底,刘杰家里添了新成员,幸福中也带来了一丝尴尬,现在的房子明显小了,住起来有些捉襟见肘,买房再度提到了议事日程。
  从今年4月份开始,刘杰就转战济南的各大楼盘,各种网上VR看房。随后就在工业北路和新东站片区转了六七家楼盘,这些楼盘单价多在1万元到1.2万之间。
  “1万的单价,放在2016年和2017年根本不敢想。”刘杰说,“2017年高点的时候,这几个区域房源曾经卖到1.8万元一平,现如今高层价格普遍在1.1万1.2万元一平。”
  最终刘杰通过多次对比,选中了一套137平方米的住宅。“我是上个月签的合同,原价1.25万一平,综合优惠后单价1.15万元,137平方米,总房款不到158万元,贷款80万元。”刘杰说,“而且还赠送了不少东西。”
  刚需出手正当时
  “现在是捡漏的好时机。”济南一家房地产营销公司的销售总监王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从9月份开始到年底,各楼盘都会进行降价促销。”
  在王强看来,现在济南楼市存在竞争,片区之间的竞争、楼盘之间的竞争。因为客户总量真的就这么多,谁先下手谁先抢一波。接下来的几个月,开发商会用尽浑身解数,明着促销暗着降价去抢客户,冲业绩。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为了争夺消费者,中新国际城推出了教师节特价房;中新锦绣天地也要再做一栋楼的团购;郭店片区荣盛打出了8折的促销的广告;珑悦府新房团购则给出了内购9折的优惠。
  而就在几天前,一则楼盘广告吸引了众多购房者的眼球。“总价97万住东城读名校,百万平方米大城配套。”经济导报记者大体算了一下,首付还不到30万,关键是这个楼盘还不属于郊区,而是在目前的热点区域高新东区。
  王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济南楼市价格比较稳定,如郭店楼盘均价在9000+,孙村片区均价在1万元左右,华山、新东站片区在1.1万元左右,雪山、唐冶片区均价则在1.2万元左右。
  “接下来的几个月,楼市将是真正的利好刚需。对想要买房的刚需一族来说,现在极有可能是近3年内最佳买房契机之一。”王强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