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公司分拆上市热度渐涨,这次是齐翔腾达!
鲁股公司分拆上市热度渐涨,这次是齐翔腾达!
加入时间:2020-9-16 14:23:1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继杰瑞股份(002353)、东港股份(002117)、东岳集团(00189.HK)、威高股份(01066.HK)后,拟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的上市鲁企又多了一家。

  15日,齐翔腾达(002408)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山东齐鲁科力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齐鲁科力”)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作为齐翔腾达下属石油、化工催化剂业务平台,齐鲁科力也将借此实现独立上市,并通过创业板融资增强资金实力,提升石油、化工催化剂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

  资料显示,齐鲁科力成立于2003年10月,注册资本1亿元,主营业务为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煤化工行业催化剂的研制、生产、销售。目前,齐鲁科力已经成为中石化、中石油、神华集团、晋煤集团等大型国有能源企业的合格供应商,积累了大量稳定的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和煤化工企业客户,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煤化工领域的耐硫变换、制氢、加氢精制、硫磺回收等工业装置。

  2015年3月,为了不断延伸产业链优势,扩充产品类型,齐翔腾达向高步良等49名自然人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齐鲁科力99%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齐鲁科力成为齐翔腾达的控股子公司。

  2018年和2019年,齐鲁科力完成营业收入2.94亿元和3.27亿元,实现净利润0.76亿元和0.66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齐鲁科力总资产为4.85亿元,净资产达4.35亿元。

  分拆上市对齐鲁科力业务发展的助力,是显而易见的。

  在15日披露的分拆预案中,齐翔腾达表示,分拆上市后,齐鲁科力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将有助于强化其在石油、化工催化剂业务板块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以及盈利能力,也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为齐鲁科力后续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未来,齐鲁科力还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

  齐翔腾达仍将控股齐鲁科力

  但与此同时,分拆后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以及双方在出现实质性商业机会竞争时的应对原则等,则是市场更为关注的。

  对此,齐翔腾达称,公司主要从事化工制造板块和供应链管理板块业务,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较高的业务独立性。“通过本次分拆上市,齐翔腾达和齐鲁科力聚焦各自主营业务领域,主业结构将更加清晰,有利于公司更好地理顺业务架构,降低多元化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动上市公司体系不同业务均衡发展,且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即便完成对齐鲁科力的分拆,齐翔腾达仍将控股齐鲁科力,齐鲁科力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

  这也就是说,尽管本次分拆将导致齐翔腾达持有齐鲁科力的权益在一定程度上被摊薄,但也因此,齐鲁科力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业务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此外,齐翔腾达也作出承诺,在公司作为齐鲁科力控股股东期间,如果本次分拆后公司及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未来从任何第三方获得的任何商业机会与齐鲁科力构成实质性竞争,则公司及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立即通知齐鲁科力,并尽力将该商业机会让渡予齐鲁科力。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齐翔腾达2017年、2018年、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分别为8.19亿元、7.90亿元、5.55亿元。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齐鲁科力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

  分拆以享改革红利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提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科创板以及新规下的创业板跃跃欲试,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热度渐涨,上市鲁企亦在其中。

  尤其是改革后的创业板,更具包容性,股权融资效率也更高。相应的,分拆上市的公司也将享受到创业板制度改革的红利。

  此前,杰瑞股份宣布,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德石股份至创业板上市,以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将德石股份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以石油天然气钻井专用工具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平台。截至2019年底,德石股份资产总额达到8.25亿元,营业收入4.65亿元,年内实现净利润6521.34万元。

  早在去年上半年便公告东港瑞云分拆上市计划的东港股份,也在今年年初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2019年下半年为了推进东港瑞云业务较快发展,在业务上进行调整,将以前档案业务主要由东港瑞云团队自己在全国各地推广方式,调整为各地子公司深度参与档案业务的方式。“在公司内部资源整合到位之后,会继续推进其上市进程。”

  今年4月,东岳集团也公告称,董事会已经议决批准,拟将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制氢能材料、制氢膜材料、包装材料及含氟聚合物纤维业务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分拆,以在上交所科创板独立发行和上市。

  而在7月17日,威高股份亦宣布,公司已就建议分拆威高骨科上市取得联交所批准。6月11日,威高骨科已向上交所提交威高骨科于科创板上市的上市申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