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子公司与其他企业共用注册邮箱 药易购被疑隐瞒关联关系
子公司与其他企业共用注册邮箱 药易购被疑隐瞒关联关系
加入时间:2020-9-14 16:36:2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周萍

  创业板上市委定于9月15日召开2020年第2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议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药易购”)等企业的首发申请。

  招股说明书披露,药易购本次计划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391.67万股,拟募集资金4.45亿元,将用于合纵医药电商物流中心项目、药易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项目、电子商务平台优化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公司IPO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期内,药易购的营收和利润上升趋势明显,此番上会可谓志在必得。但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发现,该公司业务高度依赖四川省,在药品进货控制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同时公司存在诸多疑是关联关系未披露。

  关联关系错综复杂且未披露,利益输送质疑待解

  药易购成立于2007年4月28日,是一家专注于“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李燕飞,其合计控制公司60.77%的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药易购营业收入分别为15.87亿元、20.24亿元、22.8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59.79万元、5655.78万元、6466.35万元。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发现,药易购存在诸多关联关系却未披露的情况,公司信披的真实性存疑。

  招股说明书披露,四川合时代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合时代”)是药易购的全资子公司,其工商注册电话和邮箱分别是13688137889和411148816@qq.com。

  但工商资料显示,与合时代注册邮箱相同的企业还有四川烨哼健康药房有限公司(下称“烨哼药房”),其从事和药易购相同的业务,但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却对该公司信息只字未提。

  烨哼药房为何与药易购子公司共用联系方式?与药易购又是什么关系?其间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关联关系利益输送?

  无独有偶,招股说明书显示,药易购在2017年至2018年租赁四川科创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创医药”)位于成都市高新西区的仓库,仓储租赁费用固定。

  值得一提的是,药易购董事李锦为实控人李燕飞之弟,持有240万股公司股份,还担任科创医药的监事,但在招股说明书中却未见披露。

  对于公司租用科创医药仓库的金额为多少?是否算作关联交易?药易购在招股说明书中同样没有披露。

  此外,四川字库山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字库山制药”)作为药易购持股2.36%的制药公司,主营业务为苍耳子鼻炎滴丸、穿心莲滴丸等中成药,号称于与全国2830余家医药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药易购是否销售字库山制药产品?如果有,是否算作关联交易?

  与此同时,字库山制药股东之一成都恒邦达健康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多次向药易购抵押借款,这些借款性质是什么?

  八成收入来自四川,多次销售劣药遭处罚

  招股说明书披露,目前药易购的业务主要集中于四川省,主营业务的区域性特征明显,2017年-2019年,公司来自四川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77亿元、16.45亿元、18.5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0.53%、81.60%、81.47%。

  药易购表示,区域内其他医药流通企业也在院外市场持续拓展,包括药易购在内,四川省共有6家企业进入2019年度医药批发企业全国百强,公司面临未来可能被其他企业挤压四川省内市场份额的风险。

  此外,药易购因销售劣药被监管机构处罚多次。《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金牛)市场监罚决[2017]XA018号)文显示:2017年9月29日,成都市金牛区市监局对药易购经营的骨刺消痛胶囊(批号:1161004)药品进行了检查,未检验出与甘草次酸相应的斑点(不符合规定),属于劣药情形。

  《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金牛)市场监罚字[2018]JN86号)文显示:2018年2月6日,成都市金牛区市监局对药易购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药易购于2016年11月从万邦德制药集团浙江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购进,并于2016年11月至12月实现销售的“茶新纳敏片”除去包衣后花片色泽不均匀,不符合规定,系劣药。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川药监罚决[2019]3号)显示,2019年10月8日,易购经营的双黄消炎片经监督抽验,“重量差异”项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规定,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之规定,按销售劣药论处。

  药易购的供应商也多次受到处罚。其中连续4年蝉联药易购医药流通企业类供应商的第一名的四川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曾在2017年1月12日,因购进并销售劣药“菟丝子”案中,被认定为经营不符合规定,按劣药论处,上了成都市食药监局的“黑榜”。

  同时,药易购前5名供应商中的四川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四川海王金仁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也曾因药品质量受到成都市食药监局的行政处罚。

  多次销售劣药,供应商也屡遭处罚,药易购内控是否存在严重问题也饱受质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