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揭秘!康跃科技易主后首次重大资本运作!
揭秘!康跃科技易主后首次重大资本运作!
加入时间:2020-9-14 12:02:4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今年初被纳入PE大佬吴敏文、宁新江“麾下”的康跃科技(300391),随即展开了其“易主”后的首次重大资本运作。
  日前,康跃科技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以14.14亿元现金收购长江连锁、财通资本、王冬香持有的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星”)52.75%的股权,从而跨界进入医药产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在行业下游产业经济环境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康跃科技经营业绩已出现下滑。而长江星近年来则与资本市场“火花频频”。
  那么,此番收购长江星相关股权,增加对医疗健康行业的布局,能否彻底扭转康跃科技的业绩表现呢?
  收购标的盈利能力超过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长江星已构筑了从中药饮片生产、空心胶囊生产和医药物流网络为一体化的医药产业链布局。依托完善的中药饮片炮制工艺技术、全自动化胶囊生产技术、优化的辅料配方、先进的检测技术等,生产满足客户需求的高品质产品。并借助在医药领域上下游的业务资源,逐步建立起了连接制药企业、医药物流企业和零售终端的医药物流网络。
  也就是说,本次交易完成后,原主要从事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和光伏智能装备及组件业务的康跃科技,将实现名副其实的“跨界”——主营业务新增涵盖中药饮片、医用空心胶囊及医药批发等医药产业。
  那么,长江星究竟质地如何呢?
  从经营业绩上看,2018年、2019年、2020年1-3月,长江星营业收入分别为13.22亿元、12.16亿元、2.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3亿元、2.03亿元、3605.94万元,盈利能力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一业绩水平,相较康跃科技近年来的表现而言,可谓“亮眼”。
  2017至2019年,康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44亿元、8.81亿元、7.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971.7万元、1.02亿元、-6.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则分别为6315.63万元、8771.59万元、-6.77亿元。
  对于后市,康跃科技也坦言,受行业及竞争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利润率受到挤压,盈利能力较低,市场空间有限,未来发展增长乏力。
  而长江星未来数年的经营状况,原股东们则显得颇有信心。长江连锁、罗明和张莉做出承诺,2020年度、2021年度,长江星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亿元,2020年至2022年度3年累计不低于6.1亿元。若上述承诺净利润顺利完成,康跃科技持续盈利能力势必将得到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在本次收购的支付方式上,康跃科技也选择了与业绩承诺相“配合”的模式——现金将分五期支付,第一期为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重组方案后20个工作日内,康跃科技向长江连锁支付 5.27亿元,向财通资本、王冬香分别支付500万元;而最后三期每期约1亿元的款项则要分别在2020年至2022年审计报告出具后且完成承诺的情况下才支付,可最大限度保证上市公司利益。
  本次交易后,康跃科技控股股东仍为盛世丰华,实际控制人仍为吴敏文、宁新江,本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收购标的存未按时报税或缴纳情形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也关注到,近年来,长江星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51亿元、8.97亿元、8.56亿元,应收账款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6.55%、74.54%、74.41%,占比较高,且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其中,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且存在部分应收账款超过信用期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星及其子公司长江源、长江丰、舒惠涛、永瑞元,均存在未按时申报税款或已申报但未按时缴纳的情形,这并不符合《税法》和《税收征收管理法》中有关税务申报与缴纳的相关规定。
  虽然其分别已于期后向其所在地税务机关对未申报税款进行补充申报并对未缴税款提出延期缴纳申请,并且长江星及其子公司长江源、长江丰、永瑞元已取得所在地税务机关同意延期缴纳税款的批复,但在具体缴纳过程中,仍存在被要求缴纳相应滞纳金或给予相应税务处罚的风险。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查询到,近年来,长江星对资本市场热情满怀。其曾于2016年8月8日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证券代码为“838412”。不过,不久后的2018年4月16日,长江星便以“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由,正式终止股票挂牌。
  事实上,彼时的长江星,早已不满足于新三板,而将目光锁定在更高的资本市场。2018年2月28日,长江星在公告中宣布,公司已与天风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并于当日向湖北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辅导期自2018年2月28日开始计算。
  然而,“因规划调整”,长江星最终于今年4月决定终止本次辅导。由此推测,康跃科技的此番现金收购计划,或许便是长江星调整的“规划”。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