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退役军人专项基金试行1年,发放创业贷款4.14亿!
山东退役军人专项基金试行1年,发放创业贷款4.14亿!
加入时间:2020-9-11 17:18:0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经济导报记者从11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8月份,山东在全国率先设立50亿元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试行一年来,累计向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1726笔、4.14亿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2999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358人次,在促就业、保基本、救急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试点成效显著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发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创业扶持方面,利用基金收益设立5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与建行、农行、邮储银行3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按照不低于10倍规模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信贷支持。
  主要有三类情形:一是帮助“启航”,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启动资金难题。提供个人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共发放贷款3.07亿元,惠及1594名。这也是基金扶持的重点,鼓励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退役军人投身创业创新大潮,顺利“启航”。二是跟踪“护航”,扶持创业初期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最高50万元贴息贷款,累计办理99笔、3333万元。特别今年新冠疫情给初创期小微企业带来巨大冲击,不少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困境,各级退役军人部门落实“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主动联系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协调金融机构“不见面”审批、“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助力“远航”,帮助军创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最高150万元信用贷款和最高500万元抵押贷款,累计办理33笔、7416万元。鼓励引导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去年泰安市1家退役军人创办的家具企业,顺利申请150万元信用贷款,扩大经营规模,吸纳了50名退役军人就业。
  在困难帮扶方面,在对遇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享受普惠性救助的基础上,再给予帮扶援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主要有三类情况:一是家庭生活困难。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有的长期患病,没有收入来源,给予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兜底保障,改善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累计拨付资金1477万元,帮助了5678人次,这类占77%。二是患重大疾病。在医保报销后,对实际自付费用,按比例给予最低5000元、最高10万元救助,减轻家庭负担,避免因病致贫。累计救助1532人次、1357万元,这类占21%。三是家庭突发意外。遭遇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导致家庭临时困难,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给予最高3万元一次性援助,纾解家庭困境。累计拨付一次性援助165万元,帮助148人,这类约占2%。
  “从一年运行情况看,我们以专项基金政策为纽带,拉近了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距离,联系更多了,感情更深了。同时,也带动了一批社会力量、志愿服务力量,主动联系和帮扶退役军人,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更加浓厚。”廖发银表示。
  第二批10亿元资金已到位

  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韩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山东在全国率先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生活困难帮扶。专项基金设立规模为50亿元,其中,省级认筹30亿元,各市认筹20亿元,分3年到位。2019年11月,山东省财政率先出资10亿元,并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各级财政在进一步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调整年初预算的同时,积极开展第二批资金筹措工作。
  “坚持市场化运营是专项基金的一大特点。首批资金筹集后,山东省财政与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约定由基金公司负责对基金开展市场化自主运营,并保障基金年收益不低于5%。基金的全部收益将缴入省级国库,纳入预算管理,专项用于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扶持和生活困难帮扶。”韩震表示, 在基金收益未到位或者不能满足支出需求前,省财政提前落实资金2.5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各地开展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等工作。
  经办银行有望扩大到5家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规划财务处处长王业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业贷款规模增长较快,目前已经达到4.14亿元,还有1.71亿元正在审批,深受广大退役军人欢迎。未来将通过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创业贷款办理实效,放大政策效应,为退役军人创业发展添柴加油。
  扩大业务经办银行范围。正进一步与省内有关金融机构沟通洽谈,目前已与2家银行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正商谈退役军人创业贷款有关细节。年内经办银行有望扩大到5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为退役军人创业发展提供更多信贷支持。推行联合受理审核。各级建立快速服务响应机制,实行基层服务中心(站)与经办银行联合受理审核,鼓励经办银行在县级服务中心设立金融服务窗口,减少审核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 优化金融服务方案。将合作银行创业贷款服务方案,制作贷款审批流程图,明确贷款条件、审核要求等,在省退役军人厅门户网站发布,让广大退役军人知晓银行贷款审批要求和流程,便于办理贷款申请。 加强跟踪服务。加快建立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信息数据库,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结合“人人联系退役军人”“军创企业联络员”等工作,及时跟进了解创业发展情况,主动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下一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不断总结,持续用力,确保基金安全、申办便捷、帮扶精准和社会效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