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基金扎堆、股价回升!机构抱团股,敢碰不?
基金扎堆、股价回升!机构抱团股,敢碰不?
加入时间:2020-9-11 16:35:4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当创业板低价股炒作的喧嚣尘埃落定,投资者的注意力再次回到了“机构抱团股”身上。
  10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市场出现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前期大涨的低价股迅速降温,而被视为“好孩子”的白马蓝筹股企稳回升。
  当日,创业板跌幅达到20%的个股超过50只,其中股价低于10元的个股就有近40只;而英科医疗(300677)等备受券商看好的个股却纷纷上涨。
  对此,有受访投资界人士表示,低价股的炒作充分体现了市场的投机性,在监管迅速收紧的背景下,已不具备持续性,市场终会回归到成长潜力较高的价值股身上。
  30只鲁股现基金扎堆
  “今天虽然创业板回暖了,但是没有业绩的低价股,是真不敢碰了。”11日上午,济南投资者于晓爽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当日早盘,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天能重工(300569)成为第一批涨幅达到20%的创业板个股,而之前表现积极的美晨生态(300237)、坚瑞沃能(300116)等低价股也迅速回暖。
  不过,在于晓爽看来,创业板此类股票还是少碰为妙,因为安控科技(300370)就让她损失惨重,“前两天追进去的,一个交易日就被‘关灯吃面’,亏损了20%。”
  她有些后悔没有趁着市场调整之际,买入被机构看好的个股,“像中国重汽(000951)、潍柴动力(000338)这些股票,明显更抗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10日开始,基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就出现企稳回升走势,如英科医疗10日股价上涨了7.22%;立讯精密(002475)10日上涨2%,11日开盘后又上涨2%。
  而鲁股方面,Wind资讯统计显示,有30只鲁股半年报中基金持股比例较高,在10日的交易中,这些个股最大跌幅为睿创微纳(688002)的5.8%,更有14只个股的股价实现上涨。

  “被公募基金等机构看好的个股,行业前景、经营状况、行业地位多有明确的优势,中长期又有稳定的现金分红回报,是业绩带动估值提升的良性循环。”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近年来的市场运行风格来看,机构抱团明显的消费、科技等行业,尤其是行业头部企业,往往可以获得超预期的投资回报率。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这类行业与企业的投资价值得到更多的基金机构认可,会不断吸引各类机构的加入,机构抱团的趋势愈演愈烈,而市场认可度的提升使得其估值更为乐观,即便出现了调整,也会有资金快速进场,带动股价回升。
  “这也是贵州茅台(600519)等蓝筹白马股回落后又强势反弹的原因,因为机构对此类股票都有明确的底位判断,不像对‘一身问题’低价股这样没有底气。”陈凯说。
  浪潮信息等4只鲁股值得关注
  其余受访业内人士也表示,机构抱团并非盲目操作,从近年来机构抱团的企业来看,多数处于业绩稳健增长的状态,甚少出现业绩变脸或大幅亏损等问题,“业绩雷”较少了,导致公司股价不稳定的因素就少了。
  不过,近年来市场的炒作热度来看,部分机构抱团股的股价上涨速度已经明显超过了股票业绩增长的速度,而面对市场估值溢价的提升,市场前一阶段似乎已经忽视了抱团企业的整体估值正在透支未来业绩,这使得近期相关个股有着明显回落。
  比如,近期海天味业(603288)等部分消费股就出现了大幅下行,海天味业一度下跌了20%,但即便如此,公司年内股价涨幅依然可以达到了80%。
  有券商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于机构资金深度参与的个股,在股价进入高位后的适度抛售,可以实现资产的灵活配置,而作为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即使现阶段的估值已经很高,仍然可能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形式完成调整的过程。即个股可能通过长时间的平盘震荡完成调整。
  陈凯称,考虑到低价股炒作只是短期的投机性行为,市场的资金最终还会回到价值股上,而“机构抱团”正是对个股价值的认可。“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已经进行较长时间调整的价值股,或者股价仍在低位但是机构积极布局的个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鲁股为例,30只基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中,浪潮信息(000977)、索通发展(603612)、山大华特(000915)、中际旭创(300308)这4只股票年内涨幅低于10%,其中,中际旭创年内更是出现了小幅下跌的情况。
  券商对上述4只鲁股前景仍颇为看好,如开源证券认为中际旭创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光大证券看好山大华特业绩。
  而国信证券认为,索通发展在底部扩张,未来3-5年总产能有望进一步扩张,考虑到公司是A股商用预焙阳极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通过新建产能或者并购存量产能,可以提升市占率和行业话语权,继续看好。
  中原证券则指出,随着全球数据中心建设浪潮的到来,浪潮信息所在的行业上下游皆迎来高景气周期,公司值得长期跟踪。类似情况个股,投资者都可予以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