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十一8天长假,旅游市场会量价齐升吗?抢客大战8月份就开始了!
十一8天长假,旅游市场会量价齐升吗?抢客大战8月份就开始了!
加入时间:2020-9-11 15:35:0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借助“十一”黄金周契机,旅游行业将进一步复苏。10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旅游商家获悉,从8月下旬开始,旅企以及在线旅行预订平台(OTA)已经摩拳擦掌,推出了国庆长假的诸多旅游产品,期望利用“十一”的旅游高峰期“回血”。

  “拼假”深度游

  “我们全家订好‘十一’长假开车自驾游,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路去西宁、海西再到敦煌走走,行程和酒店都提早订好了。”10日,济南白领刘潇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刚刚订完了酒店,为了带着孩子和老人“撒欢儿”玩一把,她和爱人还准备利用“拼假”的模式连休11天。

  “按照1日到8日的休假模式,我们还准备请假3天,这样11天时间来回,路上行程就充足多了。”拼假出游模式,向来是黄金周旅游的常规操作。刘潇潇认为,自驾深度游不仅可以避免热门路线和人流密集区域,更可以享受度假的感觉。

  刘潇潇介绍,自己在订酒店时就特意错开出行高峰。“一般9月30日至10月3日是出行高峰。我们利用‘错峰+拼假+平台补贴’的方式订到了320元一晚的民宿别墅,可谓‘拼’出了低价的深度游。”

  希望利用“十一”长假跨省游、自驾游出行的国内游客不在少数,从OTA平台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国内旅游暑期以来已经在复苏。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跨省周边游已恢复去年同期9成水平,同程旅行暑期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60%以上;民航的月平均客座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以上。

  “旅游市场已经进入复苏,‘十一’有望迎来旅游的小高峰。”山东省瑞祥观光旅行社私家旅行顾问齐悦表示,被疫情压制了9个月的出游需求或许将在8天时间内集中爆发,尤其是接触较少的租车游、自由行、精致小团、私家团由于更符合消费者对安全和卫生的需求,“十一”期间将更火。

  价格略有回升

  告别了低价游为主的暑假,今年的“十一”超长黄金周,旅游市场会量价齐升吗?

  10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后了解到部分出游产品价格,例如去锡林郭勒自驾5日游1680元,济南双飞长沙6日游2480元,双飞到青海和甘肃7日游4980元。

  “其实,国庆旅游预订高峰从8月中旬就已经出现,目前在售的‘十一’国内跟团游产品价格与暑期末期持平。但在大量出游需求的集中释放下,不少热门目的地也出现了预订量、价格的明显上涨。”10日,在位于济南市环山路的一家旅行社,其门市部负责人孙蔚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海南为例,从暑假开始就“一房难求”,如今随着北方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到海南的私家团、精品团同期增长100%以上,另外民宿、度假酒店的价格也明显增长。

  据携程租车的数据显示,进入9月,国庆假期的租车已经提前出现紧张形势,价格也明显上涨。目前,海南等热门省份的热门车型国庆班期预订紧俏,尤其是豪车、SUV等车型最为热门。“机+酒”自由行也成为不少游客选择,在海南、四川、云南等热门目的地,预订9、10月份出行的跟团游,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订单占比已经超过20%,精致小团占比超过40%。

  “往年国庆黄金周,甘肃、青海、新疆、四川等西南、西北方向的中长线深度游,旅游均价在5000元以上很普遍,但今年同期,5000元以上的产品并不多,很多深度游团也都卡在了略低于5000的档位。”齐悦介绍,秋季往西北走是热门路线,但今年国庆平均下跟团游人均价格在3800元左右,远低去年同期。

  补贴为抢客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不少旅游企业都推出了补贴计划, 掀起抢客大战。

  “我们从8月下旬开始,已经通过旅游顾问等销售人员,在几百个群里开始发布各个路线的行程,游客看到心仪的行程安排,可直接扫描二维码下单,付款成功后就会有客服直接联系游客,进行全程服务。”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为了让旅客“安心”,他们在所有产品上都会专门提示行程的安全标准,比如会每天测温、酒店消毒等措施。

  据了解,携程平台已有4000多家国内游旅行社上线了数万条国庆旅游产品,产品形态包括私家团、主题游、定制旅行等;同程旅行宣布推出10亿补贴计划,将上线近百万款旅游特惠产品,还推出多款机票、火车票、酒店的产品秒杀活动以及周边游特价产品;飞猪旅行宣布启动百亿补贴计划,首期从酒店产品开始,此外,去哪儿、途牛、飞猪、马蜂窝等OTA平台也上线各具竞争力的“十一”产品。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为了吸引更多的自驾游和深度游用户,不少有特色的民宿和相关平台也加入促销大战。7日,途家民宿平台推出了第二波“周末随心住”产品。据悉,游客可以在9月11日前通过低价抢购途家平台上的“周末随心住”产品,并选择在“十一”和中秋节期间入住。

  “旅游业进一步复苏,但距离疫情前的繁荣还有一段路要走。国内景区要求接待游客遵循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此外,山东多地依然规定学生不得出省,甚至返回后要隔离14天才能返校,诸多因素也限制了一部分人群出行。”沙子田介绍,补贴是抢客手段,但境内旅游产品更需要加速品质化提升,目前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火爆,反映出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下一步还是需要旅游行业从业者认真打磨产品,让整个旅游产业链和游客共同享受境内游的红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