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菲律宾风电项目已停工32个月,是否终止?青岛中程:近期拍板儿!
菲律宾风电项目已停工32个月,是否终止?青岛中程:近期拍板儿!
加入时间:2020-9-11 11:26:4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青岛中程(300208)在海外承建的第一个绿色新能源项目,“菲律宾风光一体化项目”曾与公司在印尼投资建设的“青岛印尼综合产业园”项目一道,被视作公司海外业务的重中之重。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受菲律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随着9月30日这一关键时间节点的临近,青岛中程“菲律宾风光一体化项目”正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其风电项目甚至存在终止执行,已确认收入或无法全额结算并收回的风险。
  原址地貌导致项目无法开展
  近年来,青岛中程可谓是颇为热衷“走出去”的鲁股代表之一。其利用自身在电力建设方面的核心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电力资源匮乏的印尼、菲律宾、津巴布韦等多个国家先后进行了产业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走出去”主要分两步走。首先取得海外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其次根据当地资源储备状况,与海外有实力的公司进行电力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从而充分拉动成套设备出口,以提高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2016年11月17日,青岛中程承接的132MW风电+100MW太阳能发电的风光一体化项目,便是菲律宾最大的风光一体化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菲律宾最大的风电和光伏总承包项目,EPC合同金额为4.38亿美元。公司今年半年报曾透露,截至2020年6月底,该项目光伏场施工进度已达90%以上,风电项目也在积极协商推进当中。
  然而,9月10日,青岛中程却发布公告,宣布菲律宾项目目前存重要风险点。
  其中,在光伏项目上,受菲律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公司预计光伏项目对侧变电站接入间隔无法于2020年9月30日之前建设完成并实现项目并网发电。并表示,若菲律宾疫情能够缓解,解除对中国公民的入境限制及光伏工程所在地的工程施工、人员往来管控后,结合对侧变电站接入间隔的建设周期和其余调试工作,“公司预计可在3个月内完成光伏项目的并网发电工作”。
  而风电项目如今面临的形势,则更加令人无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三季度,青岛中程风电项目的施工单位已正式进场,开展树木的清点、砍树以及进场道路土方开挖及转运工作,并于当年四季度完成,工程施工的完工进度为27%。不承想,2017年底,施工单位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发现原址存在喀斯特地貌,导致风电项目无法进一步开展。截至目前,风电项目已经停工长达两年8个月。
  事实上,这一意外状况,已为青岛中程带来了不小麻烦。早在2017年初,公司便对风电项目所需的53台风机进行了采购,其中首批拟发运的16台风机于2017年底在大丰港港口集港,后续拟发运的24台风机存放于供应商在天津、承德等地的工厂仓库,剩余13台则因工程停工未予以排产。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司已向彼时EPC合同的签订对象菲律宾ELPI公司发出了询问关于新风场选址进展事宜的沟通函件,但截至目前,仍尚未收到ELPI的回复。
  为此,青岛中程不得不在10日的公告中宣布“最后通牒”——若ELPI未能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完成风电项目重新选址,为更好地调配技术、人力资源,“公司有权单方面解除EPC合同中涉及风电项目的全部内容。”
  也就是说,对于停工已久的菲律宾风电项目,青岛中程将于近期决定是否要终止执行。
  可能会带来哪些不利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截至目前,青岛中程已就风电项目累计确认收入10.17亿元,毛利达4.15亿元。
  那么,一旦ELPI未能及时完成新风场选址而最终导致风电项目终止执行,将给青岛中程带来怎样的不利损失呢?
  对此,青岛中程坦言,若ELPI认可全部产值,即对公司已经完成的产值,ELPI全部确认并认可支付相应款项,该情形下公司不存在收入、利润冲回的风险。若ELPI认可全部成本和部分利润并认可支付相应款项,该情形下公司存在收入、利润部分冲回的风险。
  “但若ELPI仅认可实际发生成本及损失,该情形下,涉及原址建设发生的勘察设计、工程施工和项目管理的成本,公司此前已明确ELPI承担相应的成本及损失,并对毛利部分计提全额减值损失;涉及风机部分,由于实物只能做退回处理,故存在将原核算收入、利润冲回的风险。”青岛中程更进一步表示,此外还存在ELPI同意结算但无法按期支付款项的风险,导致公司计提信用减值,从而影响各期利润的风险。“公司将继续与ELPI 进行磋商,从风险防控的角度进一步做好风险分析、制定必要的应对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青岛中程在历时逾4年后,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正式协议中的交易对价、业绩承诺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最终还是放弃了其此前颇为青睐的、位于南非林波波省的Makhado煤炭项目。
  “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认为,考虑到非洲当地现实状况,且投资半径比较长,风险把控难度较大。而综合公司目前发展状况,稳定推进菲律宾和印尼项目则是重中之重。”彼时,青岛中程董秘赵子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