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乡村新职业激发新动能
让乡村新职业激发新动能
加入时间:2020-9-11 10:24:35  来源:人民日报

 乡村新职业不断涌现,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政策多些精准帮扶,教育培训多些精准服务,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

  近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发布一则招聘信息,为所辖的8个村招聘农业经理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年薪18万元,另有绩效奖励……优厚的待遇引发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关注。农业经理人是干什么的?招聘信息显示,当地需要的农业经理人要懂经营、会管理,有农文旅项目等工作经验,负责乡村旅游开发、景区运营,促进美丽乡村孕育“美丽经济”。

  这几年,各地不断出现农业经理人并非偶然。随着农业向适度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不断迈进,功能更加多元,分工更加细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新职业遍布广袤田野。瞧,无人机机手,操控飞机喷洒打药,省工省钱;电商销售员助力农产品飞出大山,对接大市场;“田保姆”提供耕种收一条龙服务;“田经理”为农产品找市场、打牌子、提身价……在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目录中,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直播销售员等,都与农业息息相关。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5年,全国农业经理人需求150万人左右,无人机驾驶员需求100万人。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乡村新职业不断涌现,既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更能促进更多人才返乡下乡,各地各部门应该加强鼓励和引导,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新职业,投身农业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乡村新职业需要新技能。比如,大田作物病虫害多在叶子正面,而果树病害多在叶子背面,飞防手既要掌握无人机操作技术,又要了解农业生产特点,才能让服务接地气,让广大农民满意。这就需要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适应新需求,在专业开设、人才培养上更有针对性。相关部门也要整合培训资源,变“大锅烩”为个性化、跟踪式服务,更好地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发展好乡村新职业需政策精准帮扶。在准入门槛、标准认定、行业监管上,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政策,为新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建立完善用才、育才、惜才的机制,在社会保障、学历认定、金融服务上多探索,让新型职业农民打消后顾之忧。

  打通城乡人才流通机制,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一方面,鼓励其他领域的人才跨界融合、投身“三农”,为农业发展带来新视野、新技术、新经验,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从广大种植能手、外出农民工、乡村工匠中发掘人才,让丰富的传统经验嫁接现代管理,把田野里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充实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新职业孕育发展新动能,带来新希望,加大对乡村新职业的呵护、培育,就能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