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钟南山:当医生的老师既是灵魂工程师 也是健康工程师
钟南山:当医生的老师既是灵魂工程师 也是健康工程师
加入时间:2020-9-10 14: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南山:当医生的老师既是灵魂工程师也是健康工程师
    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分享教书育人心得。 何俊杰 摄

  中新网广州9月10日电 题:钟南山:当医生的老师既是灵魂工程师,也是健康工程师

  作者 蔡敏婕

  “当医生的老师有双重责任,既是灵魂工程师,也是人类保护健康的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10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分享教书育人心得,“欣逢盛世应不负盛世,希望医学生成为有思想、有创造性的临床医生和行政工作者,不能只会读书。”

  钟南山从教从医一甲子,致力于推动国家重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带领团队建立国际先进的新发特发呼吸道重大传染病“防—监—治—控”链式周期管理体系,建立覆盖全国的流感监测哨点,创立呼吸病毒滴度预警技术,全病程纵向动态监测。

  从1960年担任原北京医学院放射医学教研组助教以来,钟南山就一直坚持传道授业、培育新人。在他的推动下,广州医科大学将南山班、南山学院作为试点,以人体器官系统为统领,整合原本分离的基础知识和临床知识。他工作再忙,也亲自为南山班授课。9月4日,钟南山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分享教书育人心得。 何俊杰 摄
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分享教书育人心得。 何俊杰 摄

  “我从小就听到一句话,教师的工作像点燃的蜡烛,这辈子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但我认为只有一半是对的。教师不仅照亮了别人,也体现了价值。”钟南山称,从医从教60年来,他的体会是医生既是灵魂工程师,也是人类保护健康的工程师。

  钟南山表示,他并不指望南山班的学生毕业后有多少考上海内外的名牌大学,他希望培养有思想的医护工作者。同时,南山班老师要教授学生掌握学习的能力,不只是单纯的知识体系。

  “在此次疫情中,我的孙子也贡献力量。他做了一些塑雕,与来自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几个孩子在网上义卖,把义卖的钱购买文具和抗疫科普读物,送给武汉的孩子。他自己觉得很开心。”钟南山称,“这次疫情,是对孩子的一次教育,过去的近9个月,让他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应该学习的,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今年,不少医学类高校报考分数增长,对此,钟南山表示,这是一个好现象。

  “经过此次疫情,大家对医疗卫生的看法有比较大的转变。在此次抗疫中,整体上来说,没有医护人员临阵脱逃,甚至有人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钟南山称,民众看到医护人员的责任,医生任务很神圣,能给大家带来生命健康。

  钟南山对医学生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能学会医术,学会做人,学会如何更好对待病人,给病人以同情和勇气。

  “教师的为人在学生中会产生无形的影响。”钟南山称,例如抢救病人,老师要先上,这样不需要讲,学生自然会懂,“教师育人,不仅是口头上,还有体现在行动上。”

  钟南山说,希望能建立更好的平台,把抗疫的药物和疫苗研究更好地做下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