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城市改造,应摈弃大砍大伐
城市改造,应摈弃大砍大伐
加入时间:2020-9-10 9:35:51  来源:钱江晚报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9月9日,“成都300年桂花巷内桂花树全被砍”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纷纷表示愤慨。

  这条已有300年历史的桂花巷,长不足千米,搭配上巷子两旁的桂花树,是成都悠闲宜人的美丽景色。可以想象,一到金秋时节,桂花巷的空气中将会弥漫怎样的芳香。如今,从照片上看,巷子的地上只剩残枝,一片凌乱,几十年的桂花树全被砍了。网友们痛惜于这份美好的消逝。

  对此,当地官方回应称,此事系开展桂花巷街道综合整治施工作业的施工单位擅自野蛮砍伐所致,已及时制止施工单位作业并进行现场勘验,并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

  据了解,原先的施工方案,是对这些桂花树实行保护性移栽,待施工完成后恢复。而且,前期已标准化移栽了22株。也就是说,这当中不太可能存在施工单位不知情的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施工单位如此举动?

  巷内一家五金店的老板说,桂花树“砍了整整3天”。为何砍伐3天也未被发现?施工监理莫非形同摆设?还是当中存在其他什么隐情?希望当地调查清楚,给大家一个交代。

  事实上,这种“毁灭性”的改造时有发生。我们常能看到这样的报道,比如某城市原本一条绿树成阴、曲径通幽的老街,因为升级改造,两边本遮天蔽日的老树被新树替代,而老树往往去向不明。

  城市改造中树的命运,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去年11月份,当杭州体育馆门口沿街的那些大树被连根拔起、倒在路边时,许多杭州市民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对这些树的最终命运的关注,直到得知这些树木被很好安置后才罢休。

  城市绿化弥足珍贵,要在城市的一角形成绿树成阴,尤其是当那些树木陪伴了人们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更是难得。人们对它们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人是需要亲近自然的,但城市生活一定程度上阻隔了人与自然的亲密无间。那么,如果能在繁华转身之处,有那么一处绿阴,我们又怎能不珍惜呢?所以,此事也有了它现实而明确的意义,那便是通过“热搜”表明,有关部门应该摈弃那种“大砍大伐”的做法,而应该像尊重其他生命一样来谨慎对待城市中的每一棵树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