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从天山生物被二次核查 看市场化监管的AB面协同
从天山生物被二次核查 看市场化监管的AB面协同
加入时间:2020-9-10 9:34:39  来源:证券日报

  “天山三丈雪,岂是远行时”——诗仙李白赋诗《独不见》之际绝对想不到,其对于天山的“风险提示”,隐喻了逾千年以后A股市场绩差股天山生物的炒作风险。

  近日,深交所提示,9月8日天山生物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而且由于8月19日至27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涨跌幅偏离值达到严重异常波动标准,该公司曾于8月28日停牌至9月1日(共3个交易日)。此外,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也因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被深交所停牌核查。

  笔者认为,在本轮以注册制及配套改革为龙头的资本市场深改中,市场化发展主线清晰。此次监管部门对于炒差以及市场异动的快速、有力反应,体现了市场化改革所包含“该放放、该管管”的“一体两面”。

  首先,注册制所强调的市场化监管的最佳状态应该是在合规行为运行中无感、隐性存在,但一旦违规行为触发,能够以最高的效率介入。

  8月24日,刘鹤副总理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书面致辞,再次强调资本市场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笔者认为,监管部门近期对于天山生物等公司的停牌核查正是对“九字方针”的落实。

  一方面,近年来,资本市场通过优化停复牌规则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尽量减少监管的直接干预,市场中临时停牌、长期停牌等情况均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对于天山生物的违规异动,监管短时间内连续出手且对类似现象一并启动调查,显示了对于违规行为的“零容忍”,向市场传递了明确的强监管信号。这种对立统一的监管思路,不仅有利于提升监管效能,同时有利于激励上市公司提升质量。

  第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透过天山生物等公司交易情况可以发现,监管不仅需要对违规行为保持高度敏感,且需要与时俱进。

  从市场表征来看,天山生物股价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上涨近500%,而且该涨幅还是在交易所提示风险,公司自查的情况下出现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违规行为对于自身隐蔽性的“盲目自信”。最新消息显示,深交所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且已经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深改如火如荼,投资活跃度明显提升。其中,创业板由于实施了“存量+增量”改革,投资者不仅需要适应新的交易规则、还需要适应存量与增量公司之间的部分差异化规则。在此背景下,违规交易行为的危害性甚至可能高于过往。因此,监管应对于市场异动尤其是新型市场违规保持高度警惕,及时介入,以维护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呵护投资者信心。

  第三,资本市场强调投资者保护,不仅需要监管适当作为,更需要投资者“自我管理”,提升对于违规行为的“免疫力”。

  从更深的层次来看,在注册制维度下,资本市场改变的其实不仅仅是交易规则,更是投资理念。笔者认为,虽然从表面上看,交易所是通过投资经验、资金规模等维度划定注册制维度下科创板、创业板的合格投资者门槛,但是,投资经验的门槛实际也涵盖了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要求。

  从监管调查来看,天山生物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一是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7%,二是参与交易账户众多,户均交易金额小。三是持股集中度明显下降。四是平均持股时间多为1-3天。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面对新型股价操纵“病毒”,部分投资者自身“投资免疫力”明显不足。事实上,监管对于违规行为的“零容忍”,也需要投资者正确投资理念的响应,毕竟,我国个人投资者总量已经超过1.7亿,其行为合力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绝对不可小觑。

  笔者认为,如同硬币的两面,资本市场真正市场化运行的基础在于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管等市场主体的权责对等。市场化监管的A面,是指在规则先行的保障下,监管对于合规行为简政放权、不干预;B面则意味着,对违规行为的大力度、快速追责。AB面协同发力,能够推进市场化监管达成最高“能效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