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全面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
山东全面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
加入时间:2020-9-10 8:28: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沿黄各处水紧缺高效配水何时来

  我省全面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明年六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水资源严重短缺是我省的基本省情水情,沿黄各市县不同程度存在用水紧缺问题。9月9日,省政府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推进工作,明确将通过巩固、续建、新建等措施,以灌区水网建设为载体,稳步推进骨干灌排工程建设,科学设计田间节水工程项目,配套完善计量设施,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创建设施完善、管理科学、节水高效、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2021年6月底前,引黄灌区实现高效配水到田间,基本具备农业用水计量收费条件。

  基本实现用水计量

  新建工程节水能力提高20%左右

  我省有引黄灌区65处,涉及沿黄9市56个县(市、区)。其中大型灌区29处,中小型灌区36处,有效灌溉面积2858万亩。多年来,各地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水资源,在水利工程配套、规范水费收缴、推进水价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灌区用水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浇地难”“收费不公平”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为此,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的决策部署,通过建设节水工程实现计量收费,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增强农业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根据《山东省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方案》,工程将于10月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专项债券资金和整合项目资金,重点实施灌区骨干工程、末级渠系整治,因地制宜建设农田节水工程,2021年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在建设标准方面,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新建工程节水能力提高20%左右,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80%以上;灌区渠系水利用系数达到0.7以上,田间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85以上。同时推进网格化计量收费,农业用水基本实现计量到乡镇或村,有条件的地方计量到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土地流转经营大户等;灌区管理机构健全,建立健全高效良性运行的管护机制。

  疏浚整治骨干渠道6190公里

  综合效益显著

  根据沿黄9市统计数据,此次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共疏浚、整治骨干渠道4130条、6190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达到3400座,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整合各类水利农业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

  从建设效益来看,工程实施后将改善灌溉面积1020万亩,占引黄灌区总面积的38%,年均增加粮食产量5亿公斤以上,有效保障粮食稳定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同时,由于黄河水指标有限,现状年均缺口达20亿立方米,工程实施后年均节水7.93亿立方米,占全省引黄指标的12.2%,有效缓解农业用水刚性需求与供水严重不足的矛盾,同时提高渠系输水效率,保障沿黄居民生活饮水安全,增加对沿黄地区尤其是鲁西北地区地下水的有效补给,促进地下水超采区逐步修复。

  在保障粮食安全和有效节约水资源的同时,工程将进一步强化农田水利的基础性和公益性,工程设施完善后提升灌溉效率,年均省工达到510万个。此外,实行计量收费有助于增强群众节水意识,实现科学合理用水,同时缓解水费征缴矛盾,促进社会稳定。

  建管并重

  确保农民群众满意

  为确保工程建成后实现良性运行,更好发挥效益,省水利厅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运行管护的指导意见》,按照建管并重、协同推进等原则全面推进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创新,破解产权归属不明、管护体制不顺、建管用脱节、责权利分离、用水管理粗放等问题。以工程建设为契机,利用设施节水、农艺节水和管理节水腾出的空间,协同配套推进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终端用水管理机制建立,实现“工程产权明晰、管护主体明确、运行机制科学、管理规范到位、工程效益显著、农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意见》明确,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运行管护由本级人民政府明确的专管机构负责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要着力创新工程运行管护机制,主要推广专业服务队管理、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管理、公司化管理、物业化管理、农户管理等五种管理模式,建立起“县负总责、乡镇落实、村为主体、所有者管护、使用者自护、受益者参与”的工程管护机制。

  在水价方面,农田灌溉用水实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市、县(市、区)级政府要按照促进节约集约用水、降低农民水费支出、保障工程良性运行的原则,分别核批不同种植结构、不同类型工程的水价,促进有序用水、节约用水、公平用水。根据作物种类、灌溉方式的变化,及时调整农业灌溉用水定额。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逐步推行超定额累计加价等办法,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目前,我省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各项目均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审批,正组织开展招投标工作,计划9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