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车险新政10天后落地,财险公司面临大事件!十几天了一直在开会!
车险新政10天后落地,财险公司面临大事件!十几天了一直在开会!
加入时间:2020-9-9 15:33:1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将于9月19日正式施行,消费者即将感受到“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等改革红利,保险公司则谨慎应对即将来临的赔付成本上升。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在“降价、增保、提质”的前提下,车险改革将倒逼保险公司将通过降低出险率来降低赔付成本,行业将“节流”成风;而随着出险流程和推广销售的更加规范合理,还能通过赔付杠杆,顺便规范一些车主的不文明驾驶行为。

  对车主是好事,对财险公司是大事

  “山东省分公司的负责人去北京了已经十几天了,一直在开会,全公司都在讨论如何应对这件事。”8日,某车险销售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可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这位车险销售口中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便是车险改革。最新数据显示,在近年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车险在财险公司全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依然达到近6成。

  对于改革,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实施后短期内基本可以做到价格只降不升,保障只增不减,服务只优不差。

  根据《指导意见》,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

  众所周知,交强险实行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础保险费率。换句话说,保险公司在保费收入不变的前提下,必须提高赔偿限额,做到“增保”。

  交强险如是,《指导意见》还要求拓展商车险的保障责任范围,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而且前提依然是“在基本不增加消费者保费支出的原则下”。

  因为众多险种纳入车损险范围,平常客户经常购买的附加险种等不再需要单独购买,直接造成保费减少;与此同时,交强险提升了责任限额,商车险拓展了保障范围。

  保费减少赔付增加,难怪保险公司会认为,这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节流”成风,中小公司或受影响

  李阳是某4S店保险部主管,他给经济导报记者讲了一件自己的亲历之事:“前两年,我们的一个客户将新车停到了村头建筑工地边,当天风大,板房屋顶被吹落砸在了新车上。”

  倒霉的是,这个建筑工地属于违建、正在拆除,几天内连建筑带工人便消失一空,留下车主一人在事故现场凌乱。

  “当时,客户和保险公司处理节奏很慢,没第一时间报警,结果施工方找不到了。”李阳如是介绍,“最后在斡旋之下,保险公司还是按照意外或无主的东西砸坏,走车损险赔偿的。”

  那么现在呢?“如果这案子发生在今天,如果赔付金额较大,不排除保险公司启动‘未及时通知,导致保险事故性质、原因、损失难以确定’的免赔付条款。”他表示,“这次车险改革,我感觉保险公司会进一步严管出险流程,减少出险率,最终降低赔付成本。”

  根据上述减少出险的逻辑,李阳还预计一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会得以遏制,“一些不文明行车造成的事故,保险公司可能会主张当事车主承担更多的责任。”

  此外,还有受访对象认为《指导意见》的重点,在于“去中介”,“现在车险的前端费用过高,一些公司一半以上的费用都来自于付给中介的提成返点;《指导意见》要求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并要求降低一些销售领域过高的手续费水平,这极大地压缩了中介利润,也间接降低了投保人享受到的折扣。”某中介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按照该负责人的说法,“降价、增保、提质”对保险公司的影响还不是最大的;最大的还是在“去中介”背景下,中小保险公司的生存问题。“毕竟折扣少了,大家都去买‘人太平’三家的车险了。”他表示。

  实际上,在《指导意见》中,也有“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的创新产品”的条款,而在李阳的培训课件中,也出现了“压缩合作保险公司数量,向优势公司集中”的项目。

  对于上述“严管流程”以及“去中介”的说法,经济导报记者联系了几家主流财险公司,截至发稿皆没有正面回复。

  打造新的服务产品

  由于整个行业“节流”成风,4S店“车险中介”的角色也要变,“一方面要增加续保率,尽量维持中介费收益;另一方面也要提高保费利用率,争取更多的送修机会,以及优化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具体到本店,李阳表示,自己已经是客户的“保姆”了。“客户一出事故,整个出险流程都可以由我来负责,就是为了赶紧把事故车拉到店里来修,好挣钱。”他如是打趣,“在充分尊重车主选择权的同时,4S店必须提升服务意识,从维修、保养、出险等客户用车环节绑定客户,提高客户接触频率,持续提升客户黏性。”

  虽然没有保险公司回应采访,但根据其他渠道的消息,经济导报记者还是得知,现在保险公司都忙着培训人员、采购第三方服务,以及谋划推出新的产品。

  据了解,一些大型保险公司利用自身网点密集的优势,在车辆年检时,对车辆内部系统进行检测和数据收集,以便公司在承保时做参考;而在车辆理赔后,还要对车辆做全面的风险检测,防止车辆“带病上路”,提前规避风险。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免费体检”的服务项目会越来越多,车主在验车、理赔时顺带给车辆做个“体检”;而“体检”数据既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做好风险防控,也可以帮助车主安全驾驶,双方共赢。

  此外,李阳还表示,现在已有不少客户明确,要19日以后再来办理保险业务,“未来会增加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最近买车的客户也希望享受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产品及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