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业板低价股频拉涨停背后,疑涉新型股价操纵!
创业板低价股频拉涨停背后,疑涉新型股价操纵!
加入时间:2020-9-9 15:09:2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渐入高潮,背后的资金脉络及泡沫破裂的风险也渐渐引起市场关注。
  通裕重工月内涨幅超7成
  9日,通裕重工(300185)高开高走,开盘不到20分钟时间即封至涨停,虽然其后涨停板被打开,但午后随着资金回流,公司股价再度封至涨停。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9月7日起,这只鲁股就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况,单月涨幅已超过70%。
  “这可是单日20%的涨幅,连续涨停4天,股价几乎就要翻倍了。”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这样的“暴利”诱惑让他一个老股民都蠢蠢欲动。
  不过,即便是连续20%的“大板”,通裕重工的最新股价依然只有6.46元/股,而这正是近期创业板涨停板块的特点。
  “价格低、市值低、位置低。”崔荣哲表示,近期创业板涨停个股中,具备这三个特点的股票占据较大比例,投资者并不关心公司主营业务、偿债能力等投资指标,有“剑走偏锋”的趋势。
  以通裕重工为例,公司主营大型铸锻件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受益风电装备大型化、模块化及行业集中度提升,其业绩出现明显上升。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55.25%。
  不过,由于公司此前业绩表现停滞不前,深交所对于公司今年上半年大涨的业绩给出问询函,要求其结合市场需求、竞争格局、主要客户变化等说明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带动通裕重工股价上涨的资金,多来自于游资、散户资金。比如龙虎榜数据显示,在9月7日至8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期间,买入席位多来自像广发证券西安南广济街营业部这样的游资席位,而在卖出席位中则出现了机构方。
  或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机构对市场的判断还是较为理性的,游资、散户应该是这波创业板低价股炒作的主力。”崔荣哲表示,以近期创业板低价股炒作天山生物(300313)为例,公司创下12个交易日11个涨停的纪录,近半个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500%,总市值突破百亿元。
  从龙虎榜披露的交易席位看,公司五大买卖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其中9月8日盘后数据显示,“老牌游资”国泰君安南京南路营业部净买入近3000万元,此外,有着散户集中营之称的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东财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在该股的买卖金额同样较大。
  另外,根据深交所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天山生物“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97%”“持股市值小于30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为核心主力,买入金额占比近七成”。
  与天山生物类似,近期被热炒的豫金刚石(300064)、长方集团(300301)等同样以营业部交易席位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资金炒作已经引起监管层重视。9月9日,天山生物公告称将再度停牌进行核查,与之同样停牌核查的还有豫金刚石、长方集团。
  有媒体报道,深交所正在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不过,从9日交易情况看,市场资金对创业板低价股依然热情,午后14点左右仍有十余只创业板个股涨停。
  其中,鲁股方面有通裕重工、精准信息(300099)、东岳硅材(300821)等,这些个股中有的有业绩支撑,有的则是处于业绩低迷状态。
  对此,受访券商人士表示,市场对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进入了狂热状态,在没有新的热点出现之前,该板块的赚钱效应会吸引更多散户进场。但由于相关公司缺乏有前景的主业,估值泡沫迅速扩大后,随时有破裂的风险,目前的交易无异于是“击鼓传花”。
  所以,操作层面,相关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避免短线题材股的追涨杀跌,因为一旦创业板低价股的风险被引爆,想要退出则为时已晚,单日亏损30%甚至40%都有可能。投资上,目前现金分红率高、具备长期增长力的白马股,性价比更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