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开学季留守留学生众生相:昼夜颠倒无时差上网课 到合作学校先学一学期
开学季留守留学生众生相:昼夜颠倒无时差上网课 到合作学校先学一学期
加入时间:2020-9-9 14:04:1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2020年秋季开学季已经到来,但疫情给留学行业带来的影响仍未消散。欧美等地新冠肺炎感染数据仍处于增长状态,申请留学的中国学生现在情况如何?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留学生多途径就学
  “由于英国疫情严重,高中没有继续申请在英国读,改为申请了加拿大的高中,已经在家开始昼夜颠倒的网课学习了。”在英国读了3年初中的黄东文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十年级课程从晚上9点一直到凌晨3点。
  据黄东文介绍,他今年初回国准备过完春节后返回英国继续九年级的学习,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在网络上学完了初中最后一学期的课程,毕业典礼也是在线上进行的。
  “考虑到国外疫情比较严重,和父母商议后选择了先在国内上网课,计划春季前往加拿大。”黄东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原先在英国的部分同学8月底起已陆续返回英国上课。
  今年春季收到美国杜克大学offer的李光尘,选择到昆山杜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合办高校)先学习一学期。
  “相对于网课形式,先在国内合作大学就读是较好的选择。”李光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种方式既能够保证在安全的环境下正常开学,线下授课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会更高。除此之外,还可以接触到自己的同学,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从线上课程无法获得的社交资源。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下,不少国外大学特别是美国大学选择了和国内的高校合作,留学生们可以选择这些学校在国内的合作大学就读。目前,包括纽约大学、杜克大学、佐治亚理工、康涅狄格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在内的近20所美国大学,和国内的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均已展开合作。
  李光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学校提供了几种选择,可以上网课,也可以到国内合作大学就读,还可以延迟入学到春季。他的同学中申请到美国大学的基本都选择了在国内合作大学上课。“能较为正常上课,已经是当下最好的选择。而且,在出国留学前,体验一下国内大学生活,也是一种额外收获。”
  管昱迪去年从天津大学本科毕业后,申请到了美国一所大学读研。但是由于所在的美国大学并没有国内合作的学校,5月份辗转多国才回到国内的他,只能继续网课学习。
  “如果第二个学期前签证开放,会选择去美国上学。如果没有可能,就只得继续以网课的形式进行下去。”管昱迪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而今年申请到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刘瑞霖,目前也在国内上网课。刘瑞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学籍已注册好了,学费也已到位,签证下来后随时飞英国,学校要求最迟2021年1月底前到校,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加强语言学习。
  留学产业链受冲击
  疫情之下,除了留学生们上课受到影响,留学产业链上的中介及培训机构仍然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部分学校的国际班招生也受到了冲击。
  “今年受疫情影响参加托福、雅思和SAT培训的学员明显减少。”新东方济南学校国外部董老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为了吸引学员报名,新东方国外部推出了短时优惠价格、砸金蛋等活动。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经四路万达广场的几家留学中介及培训机构发现,虽然相对于春季的停业有所好转,但咨询留学的人仍然不多。
  “疫情发生后,留学培训确实受到了很大冲击,部分原先计划出国的学生春季时表示要等等看,有些则直接放弃了留学准备,暑期销售旺季也没有之前的预期好。总体来看,今年整个留学培训、中介业务下滑趋势难以改变。”位于万达广场的一家全国连锁留学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济南某高中国际班负责人王子岐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面向出国留学的国际班招生都不理想。
  “据我所知,几乎济南所有的高中国际班招生计划都没有完成,南方一些城市的民办国际学校甚至因为招不起生,外教也回不来,资金链断裂,不少都倒闭了。”王子歧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为应对疫情冲击,针对当前国际形势,不少学校对国际班课程进行了调整,增加英联邦方向课程。
  济南某高中国际班高一学生家长李正姝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国留学可能暂时受到影响较大,但国外教育仍然领先,因此对留学保持乐观。而且考虑到疫情影响,为孩子选择了英联邦方向的学校。
  根据新东方前途出国等单位日前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英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了中国学生心目中的首选留学目的国。但过去四五个月内,新东方出国留学业务量相比疫情前有15%-20%左右的下滑。金吉列英国部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留学申请的数量同往年相比下降了70%至80%。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企查查数据发现,目前我国留学咨询相关企业共有8.4万家。自2017年起,每年留学咨询相关企业注册量破万。但今年5月,留学行业相关企业吊销注销量的变化率首次超过企业新注册量的变化,说明留学领域相关企业的吊销注销情况在愈演愈烈。
  教育专家孙新建议,处于观望中的准留学生应继续准备,等到疫情结束恢复考试时,才不至于太过被动。
  “当前留学机构应苦练内功、开源节流,认真梳理客户真正需要的服务和产品,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还需要不断创新应对留学市场客户需求的变化。”孙新表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子歧”为化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