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20服贸会今天落幕,来看山东企业都收获了啥!
2020服贸会今天落幕,来看山东企业都收获了啥!
加入时间:2020-9-9 11:14:2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经开展5天,于9日落下帷幕。各大展馆内依然人头攒动、热火朝天,各论坛上也是百家争鸣、掌声不断。丰富的产品、旺盛的人气,折射出服贸会开放吸引力。展区亮点纷呈,重磅政策、服贸最新成果接连发布。

  开放则兴,如何实现服务贸易发展同频共振?从动漫到影视产业,从中医服务到跨语言服务,作为此次服贸会的11个主题省之一,山东展区所展示的服务贸易发展成果包罗万象,并在许多领域都瞄准国际一流的服务标准。

  动漫企业揽大单

  “我们原来接触更多的是垂直销售渠道,主要以圈内人为主,但参与服贸会让我们接触到了更多行业、更多维度的潜在客户。”8日,昱家良品(山东)艺术设计公司商务负责人王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次服贸会让他们收获了诸多意向订单。

  “北京欢乐谷衍生品销售、中国考古博物馆少儿科普教育类产品研发意向,以及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衍生品同期开发意向......”王峥介绍,订单意向企业主要是看中了他们团队对产品的实现能力,从小众市场逐步拓展,下一步他们将针对博物馆级的场景微缩还原,将历史文物及史前生物进行复刻,并进一步合作开发电影IP的衍生品设计,配合电影的宣发,打造国漫IP,尝试更多可能性。

  济南爱动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原创研发,生产制造,推广销售的动漫及衍生品的全产业链条公司,产品累计出口42个国家。即便受2020年疫情影响,外销市场开拓速度放缓,仍与俄罗斯、以色列、荷兰、比利时、德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保持往年同期订单量。“此次服贸会,我们真心受到了太多的关注,也揽到不少订单。”公司总经理管良超介绍,参会后回到济南,他们就接待了多个政府代表团和对接企业的会晤。

  同样,作为山东展区的企业,济南漫博通动画有限公司也在服贸会上达成与中国传记文学会共同创作《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动漫影视作品的合作协议。

  跨语言服务搭桥梁

  “服贸会期间,我们承办了标准化工业应用的研讨会,发布了‘数字经济模式下中外标准应用实践白皮书’。”8日,刚刚结束研讨会的山东双泽信息技术集团公司、北京双泽纬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会议主要是解决了标准化在世界经贸中如何跨越标准障碍和壁垒,如何用数字化、大数据手段帮助中国企业去理解和应用国际标准。

  张勇认为,目前通过跨语言服务中外企业确实门槛很高,对于中国相关的服务贸易企业来讲,如果借助标准去融合,需要有长时期的实践和案例基础。在会议上,张勇也发布了企业内部独家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直接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为帮助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服务贸易也彰显了其独特魅力。从事翻译本土化业务 、 服务世界500强多家企业的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雪菲介绍,围绕如今传统商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他们在本地化、跨语言服务中也在为适应市场发展,探索出了更多的商业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跨语言服务的专长,为更多山东企业、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贡献力量。”毛雪菲表示,通过语言翻译类的跨境服务,将为山东企业拓展按下快进键。

  通过济南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调研员陈萍介绍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有从事语言服务的企业260多家。以山东双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跨语言服务企业自主研发了“标准化工业应用数字化解决方案”系列平台;以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跨语言本地化服务企业,致力于消除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间的文化和习惯等差异,帮助中国企业和产品更好地走进海外市场。济南市未来希望打造中国“跨语言服务数字出口基地”。

  培育“服务山东”大环境

  2020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新一轮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济南、青岛、威海三市入围试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将成为主旋律。面对呈几何倍增加的贸易体量和发展趋势,如何推动山东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走出新路径?

  “山东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将致力于不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新一轮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鼓励济南、青岛、威海三个试点城市大胆先行先试,丰富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内容。2019年,全省服务贸易完成2379.4亿元,增长8.9%,服务进出口占外贸比重10.4%。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仲泽宇表示,服务贸易是当下低迷世界经济中的一抹亮色,也是未来推动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通过加强制度创新供给才能让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走得更远,真正推动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山东能用好“服务山东”这张名片,培育一批具有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的数字化服务贸易品牌及企业。

  服务贸易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据世贸组织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的比重可达50%。“山东具有深厚的工业基础和文化底蕴,下一步应积极推动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和数字贸易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迈进,以合作的‘加法’换来‘乘数效应’。”仲泽宇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