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追逐高端产业,招商引资也要提升专业能力
追逐高端产业,招商引资也要提升专业能力
加入时间:2020-9-9 10:50:19  来源:羊城晚报

 投资高达1280亿元,作为武汉市明星项目上马,如今却被传出停工甚至可能烂尾的消息。近期,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引发行业震动。在7月30日发布的《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中明确提及,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的风险”。不过,上述文件已被删除。武汉市东西湖区官方日前回复市民疑问时称,经区商务局投资协调管理调查,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因为资金链问题,项目暂停了。(9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光环加身的明星项目,如今却陷入官司缠身、项目停工的境地,已然让人唏嘘。事实上,该项目的停摆迹象,早在去年就已隐现,此次官方正面回应,暗示该项目已基本“无力回天”。招商引资的风险虽是客观存在,但标榜上千亿元投资的省级重大项目,在两三年时间里“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着实让人深思。

  表面看,该项目停摆系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偶然问题,但隐患或在一开始就已埋下。众所周知,半导体是一个高技术门槛行业,然而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武汉弘芯大股东的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高达90%,却无相关行业背景。有半导体投资人士表示,一方面,该项目采购设备、工艺研发、人员培训等都需要大笔资金投入,这对企业资金实力要求非常高,也需要对项目进行良好的资金规划。但该项目从始到终,就不清楚到底谁出钱;另一方面,该项目号称要做14纳米工艺,但在没有其他大厂授权的情况下,从头开始无异于天方夜谭。

  在权威调查之前,上述分析或也只是一家之言。但从事后复盘来看,项目落地之前,有关方面是不是做好了必要的尽职调查和评估,不无疑问。另外,该项目之所以备受瞩目,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项目方邀请来了行业大咖蒋尚义的加盟。其人有着非常丰富的行业履历,项目有这样的明星人物加持,或也增加了地方的信任。但从另一角度来说,这是否也导致在项目的评估上放松了必要的审慎?

  明星项目陷入停摆状态,其给地方的影响,不管是实际的投入损耗,还是对招商引资环境的伤害,都需要经历一个消化期,而项目拖欠的大笔工程进度款,地方也要做好相应的善后工作。更重要的是,如何从这样的案例中充分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不过,需要吸取教训的远不只是某一个城市。近几年,由于半导体行业迎来风口,国内不少城市都争相抢夺这条新的产业赛道。公开报道显示,在一片热潮中,武汉、南京、合肥、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虽没有可以和北上广深匹敌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人才积累,但纷纷利用土地和政策红利,大举招商引资芯片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项目“烂尾”事件,仅今年内,武汉弘芯项目就并不是唯一一个。

  作为高端技术代表的半导体产业,不少中国城市对之“跃跃欲试”,有其客观必然性。它一方面能够助力城市抢夺新的产业制高点,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整个国家相关技术的突破。但是,任何产业的发展都需要过程和基本的基础作支撑。如专业人士介绍,半导体产业投资对各方面要求较高,仅仅依靠土地等优惠政策是肯定不够的,“半导体项目回本期非常漫长,动辄以十年计算。在没有盈利之前,需要考虑清楚如何活下去”。如果只是为了“抢”而“抢”,而缺乏对整个产业基础的科学评估,纯粹靠政策和土地优惠来招商引资,就难免会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悲剧。它不仅难以产生实际的发展效益,也容易贻误城市在其他方面的发展机会。

  毫无疑问,武汉弘芯项目今天的局面,对所有目前正在争夺大项目、高技术项目的城市,都再次提了个醒:越是大项目、高端项目,越需要擦亮眼,避免盲目、仓促出手,警惕被“一口吃成胖子”的功利心态所驱使。要推动产业升级,城市的招商引资也应该提升专业水平。当然,也要通过加强责任把关,杜绝靠政绩导向的盲目招商引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