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保健品等不再纳入医保!山东、广东保健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
保健品等不再纳入医保!山东、广东保健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
加入时间:2020-9-8 16:07:44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最新发布的9月新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中,保健品已从医保药品目录中被剔除,此外包括滋补作用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等八类药品不纳入医保。购买保健品不能报销,从某种程度上也认定了保健品不属于药品,不能替代药品功效。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健食品相关企业共计294万家,2019年新注册企业达66.1万家,今年上半年共新增39.7万家,同比增长35.9%。从地区分布来看,山东和广东分别以30.1万家和29.8万家相关企业位居全国前两名。此外,注册资本低于100万的企业占比达82%。

  年注册量十年增长8.3倍,山东、广东相关企业数量最多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保健品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呈递增趋势,2010-2014年相关企业注册量年均达9.2万余家。2015年开始,由于新《食品安全法》中明确了保健品的法律地位,给行业吃下了定心丸,因此相关企业注册量增幅明显提高。2015年注册量达26.2万家,同比增长93%。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66.1万家,同比增长18%,是10年前的9.3倍。

  从保健品地区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和广东分别以30.1万家和29.8万家相关企业位居全国一、二名,河南、湖南次之,分别为17.8万家和15.7万家。

  上半年注册量同比增长35.9%,超八成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数据显示,2020年2月保健品相关企业注册量跌入谷底,仅1.1万家,环比减少67%。3-4月相关企业注册量激增,3月相关企业注册量达6.9万家,环比增长502%。4月注册量是8个月内最高的,达9.6万家。5-8月相关企业月均注册量达8.9万家。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1-6月)共新增39.7万,同比增长35.9%。

  图表显示,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企业是保健品行业的主力军,占到了总量的82%。而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保健品相关公司仅占总量的4%。

  2020年上半年,九芝堂、健康元和汤臣倍健营业收入呈正增长,而同仁堂等品牌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呈现大幅负增长。净利润方面,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较重,同比下降88.53%。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