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用法治营造开放包容合作环境
用法治营造开放包容合作环境
加入时间:2020-9-8 11:04:25  来源:法治日报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数字化、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充分体现了我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本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让全球服务能够互惠共享归根到底离不开法治。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特别是对于服务贸易来说,由于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更加需要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用法治营造开放包容合作环境,就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完善制度环境,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要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确保政策公开透明,建立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有序的市场秩序。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资金、信息、技术、数据、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促进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服务世界各国创新主体,让国外投资者和技术转移者吃下定心丸,也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强化企业合规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无论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经济全球化遭遇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都阻挡不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脚步,只要坚定信心,创新方式,深化合作,用法治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就一定能够不断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提高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活力,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使各国人民共同享有服务贸易增长成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