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客来了】邦尼集团董新建,山东电竞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创客来了】邦尼集团董新建,山东电竞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加入时间:2020-9-7 16:30:4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创业者介绍:董新建,邦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山东省互联网+专家委员会专家、山东省政府金融顾问团专家等。

  公司业务:邦尼集团于2000年9月成立,下辖山东蓝海领航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蓝海领航电子竞技(山东)有限公司、山东省电子商务综合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蓝海领航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分子公司。业务已覆盖大数据中心、邦尼云服务、电子竞技、蓝海领航产业园、金融投资、互联网支付等领域。

  “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下,对下一代来讲,电竞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6日,在由腾讯电竞、人民电竞、邦尼集团主办的“腾讯2020年FIFA Online4 职业联赛S7赛季总决赛暨中国济南·蓝海领航第一届电竞节”后台,面对正在激烈比赛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们,董新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从记者到36岁下海创业,在董新建的创业生涯中,他用自己的选择和坚持诠释着“企业家”三个字的内核。

  做行业优等生

  在开始的人生轨迹中,董新建在邮电管理局负责宣传工作,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单位的劳模和一线职工。喜爱码字,后来董新建又在《山东邮电报》做特邀记者,曾经一年写过近120篇报道。“做记者7年,确实培养了自身对事物、对社会敏锐的观察力,尤其是接触到行业中正能量和优秀的人才,这些经历都对我后来的创业起到了正向激励作用。”

  儿子上学的同年,董新建也考入了山东大学读研究生,他和儿子立下约定,都要成为优等生。仅仅两年时间,在校园中,董新建就着手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这也是邦尼集团的雏形。“从品牌策划、商业营销,到后来做科技、做软件研发,到目前为止,海尔、中国移动等企业的OA系统仍然由我们研发和服务。我确实遵守了和儿子的约定,做到了行业的‘优等生’。”

  历经生活和实业双重磨练,2008年董新建遇到了创业后的第一个坎儿。“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对我们影响很大,只能一步步扛过来,现在回想起那个时期,依旧会觉得幸运。”每一次转型升级企业都要面临一次破茧成蝶的痛。董新建在2012年开始探索建设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从单纯的业务运营到需要盘活整个产业配置,那一刻,他突然感觉到了身上的压力和责任的重担,筹建期间每天仅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如何打破传统建设规模、实现科学配比等问题,董新建要做20年甚至30年的产业长期规划。

  整个产业园在2014年立项,2016年开始建设,2020年到了结果的丰收期。“经过多年的磨练,疫情对我们而言仅仅是耽误了部分工期,从复工复产到现在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如今,蓝海领航大数据中心一期4000个机柜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并与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产学研机构签约合作,落地建设了多个基地平台。

  抓住电竞新风口

  时间是检验企业成败最终的标尺,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缝隙中,邦尼集团找到了电竞这个新的突破口。

  “产业互联网创业成功的路径其中一条是从垂直产业出发,寻找数智化的解决方案。”董新建认为企业发展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再到如今的电竞,完全跟随了产业的迭代。随着数字经济迈入黄金时代,电竞赛事和职业选手也慢慢被大众接受,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度和曝光度。

  2019年中国电竞整体规模突破千亿,预计2021年将突破1600亿元,作为数字体育的具体表现,拥有一套完整电竞的产业后将开启万亿新蓝海。

  “‘企业家’一词来源于法语,其中代表的含义就有创新和冒险。”董新建介绍,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9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山东体育学院为全国首批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为确保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山东体育学院采取校企合作共建模式,与邦尼集团合作建设山东体育学院-蓝海领航国际电子竞技学院。

  “2019年学院招生50人,今年招了80人,我们将综合理论基础和专业运动员的培养模式,真正开创出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董新建认为,电竞需要科普,需要唤起大众对这个行业的正确认知,面对目前电竞行业50万的职业缺口,新专业的毕业生将大有可为。“未来的数字时代,手术可以用机械臂控制、模拟战争同样是数字演示,电竞对人类的体能、智力、精神意志和团队合作精神都是极高考验,所以我们培养的人才适应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全行业。”

  在电竞行业发展过程中,董新建认为,企业还承担着很多超出一家商业公司分内事的任务,比如大量的行业普及教育、电竞人才培养、赛事体系搭建、技术规范和规则制定等 。尤其是面对行业的不确定性,董新建希望通过利用“电竞+”模式,利用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等其他产业力量赋能,真正带领电竞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新赛道。这就意味着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比如赛事执行公司、直转播公司、内容制作公司、俱乐部和电竞选手都能实现盈利。

  培育电竞全生态

  上海的目标是做“全球电竞之都”,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电竞公司和俱乐部,是中国举办大型电竞赛事经验最丰富的城市;海南省的目标是打造“国际电竞港”,作为自贸港的政策扶持优势明显。此外,北京、成都、杭州也都积极落地电竞项目。与这些生态环境相对成熟的省份和城市相比,山东、济南显然是后入局者。

  “此次引入腾讯的电竞联赛并同步打造蓝海领航电竞节,希望以此赛事为契机,搭建多层次电竞赛事体系,推动游戏研发、电竞教育、精品赛事、电竞直播、电竞文创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打造济南‘电竞产业之都’的产业生态。”城市需要一张独特的名片,董新建认为,电竞可以让济南迅速在全国城市的同类型比拼中脱颖而出,在促进行业生态不断完善的同时,加速形成数字经济的产业迭代和发展。

  为培育电竞全生态产业链,坐落于济南科创大走廊、正在建设的全国电子竞技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中心,成为2019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董新建介绍,目前按照美国的T3标准,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竞技数据中心,一期的40万平米新业态将孵化4000个产业链机构,明年将落成的35000平米的电竞场馆将真正链接起赛队、俱乐部和行业赛事,打造出电竞的氛围。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就像是桌上的这盆鲜花,也需要有合适的土壤、空气和阳光才能永葆生机。”在互联网时代,物理空间被打破,如何为电竞引流,董新建设想过多种可能,而扎根山东打造电竞的全生态是必须也是唯一的选择。

  让整个生态链都拥有健康的商业模式,基于对人才的考虑,董新建希望通过电竞基地培育和提供更多的岗位,“未来是属于下一代的,我们尽全力做好服务,为他们创造奋斗的热土,这才是我们打造电竞这个大平台的意义所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