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OMG!证券行业集体涨薪!在浙商证券半年能入50多万!你拖后腿了吗?
OMG!证券行业集体涨薪!在浙商证券半年能入50多万!你拖后腿了吗?
加入时间:2020-9-7 16:29:2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在波动中一路上涨。
  各上市券商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统计显示,39家上市券商的总薪酬(包括计提和发放福利薪酬)为63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02%,表明上半年证券行业整体涨薪。其中,浙商证券的人均薪酬最高,为51.58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述数据有些“虚高”:一方面,不同职级的员工薪资水平差异很大;另一方面,券商行业奖金的延递发放机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计算结果。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牛市并没有离去,成交量暴增直接利好券商各项业务业绩,下半年券商薪酬也有一定保证。
  “被平均“的薪酬
  “我就是那种‘被平均’的人。”在一家证券公司前台当接待的王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前台接待,一个月就是万把块钱,根本达不到平均水平,我只能说又拖后腿了。”
  王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快被平均薪酬的事烦死了。“在媒体爆出证券行业平均薪酬后,有些朋友认为我挣钱多,都让我请客,请客吃饭倒是没什么,但我收入真没这么高,怎么解释都没人信,就差拿出工资卡来让他们看了。”
  对于平均薪酬的这个算法,王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个就和平均住房面积一样,你住350平方米的别墅,我住50平方米的小房,一平均我就变成住200平方米的房子,但这种平均有意义吗?”
  正如王晶所说,一家券商的HR李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一数据并不是很客观,一方面不同职级的员工薪资水平差异很大,另一方面,券商行业奖金的延递发放机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计算结果。
  据李娟介绍,在证券公司,经济业务部的底薪相对低一些,佣金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要想收入高,要么市场好,投资客户多,要么政策好,可以代理的金融产品多。投行部的收入则高了不少,毕竟这个部门主要是帮助企业直接融资。而资产管理部主要帮助客户管理资产,底薪相对高一些,而业绩分红要看市场,牛市可能会过百万,熊市可能一分钱没有。
  “此外,按照相关要求,各券商都有奖金递延发放机制。”李娟说道,“虽不同的券商发放机制不一样,但大多数都是在4年内发放完成。有的是7111,有的是5221,有的是6211。以7111为例,也就是说,第一年只能领取当年奖金的70%,第二年10%,第三年10%,第四年10%。因此,今年的奖金可能就含有3年前的部分奖金收入。”
  “挣的就是辛苦钱”
  与王晶不同的是,一家证券公司客户经理张恬的收入相对高一些。“我也就是高出平均薪酬那么一丢丢。”张恬说道,“挣的就是个辛苦钱。”
  “很多人认为我们开盘上班,收盘下班,工作很舒服,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张恬说道,“正常情况是,早8点之前必须到公司打卡。15分钟总部视频会议后,八点半自己再开会。下午收盘后还要维护客户,晚上加班是正常的,周末搞个活动也得加班。再加上不定时的系统压力测试,那也是必须到场的。”
  张恬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的收入主要是靠提成,今年提成高是因为股市好起来了。“现在不好干了,提成不如以前高了。以前千三的佣金,现在是万三、万二点五甚至万一点五的佣金,除了万一左右的成本,剩下的才能按照比例进行提成。此外,靠卖一些理财产品赚取一点佣金。”
  按照张恬的说法,交易一万元,产生一块多钱利润,这一块多钱还要和券商按比例分成。张恬给经济导报记者举例说,如果你有20万元的资金,一周满仓交易两次,也就是产生了八十多块钱利润,这还得按比例分成。“如果你在炒股,在牛市你能达到这个交易频次。但在熊市,有多少人几年不动账户,这样一算账,大家就明白了,其实就是个辛苦钱。”
  与张恬不同的是,在某证券公司投行部工作的刘伟收入颇丰,“具体数字就不说了,只能说比平均薪酬高不少,反正很美丽吧。”
  刘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虽然收入比较高,但辛苦也是肯定的。“今年初,部门走了三个人,所有的工作就由剩下的几个人承担了。”刘伟说道,“股市向好,业务就多起来了,工作真的很繁重。”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除了工作时间长外,长期出差也是很严重的。“我们投行部就是‘飞人’,整天飞来飞去的,每月的飞行里程都是以万计算,也是各大航空公司的VIP。”
  刘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进入2020年,随着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进一步松绑,注册制推进以及新三板市场改革落地等政策助力,股权融资规模进一步上升,因此他们的工作又繁重了许多。
  未来收入或继续上升
  对于未来薪酬的变化,无论是刘伟还是张恬都表示,还会增加。
  “从现在的情况看,牛市才刚刚开始,好日子在后面呢。”张恬说道,“虽然牛市还在继续,但肯定会出现一定的回调压力,回调是为了更好地上冲。”
  张恬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喜欢的是慢牛而不是暴涨暴跌。“我觉着慢牛才能走得更加持久,投资者也有信心去交易。”在他看来,市场延续震荡整理行情,重心将稳步上移。市场正由资金驱动向基本面驱动转变,风格延续均衡,9月选股继续均衡配置,重点准备业绩预期向好,且与估值相匹配的品种。
  刘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参加2020年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畅通境外主体直接投资渠道,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此外,在6日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国股市总市值70万亿元,占国内GDP70%,上市公司接近4000家。今年以来我国股市表现平稳,日均成交额8000亿元左右。他表示,长期困扰我国股市的所谓“牛短熊长”正在消失。更加理性的市场,为IPO常态化发行和投资者保护提供了基础。
  “IPO常态化发行就为我们提供了舞台,也会让我们赚到更多的钱。”刘伟说道,“国内经济仍处在确定性的复苏周期中。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上行,基本面恢复性增长持续验证。”
  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认为,目前,A股依然在高位保持震荡,未来A股不会跟跌,但是必然要选择方向,向上继续牛市,就成为了唯一的可能了。
  对于股市的未来持乐观态度的,还有投资者王心东。“我认为牛市不可能这么短就结束,看好券商股,期待今年剩下的时间有个好的表现。”
  而从38家上市券商7月份公布的月报数据来看,7月市场交投情绪被点燃,成交量暴增直接利好券商各项业务业绩,特别是自营、经纪和投行业务。有券商指出,若持续保持当前市场热度,在风险偏好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券商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券商业绩全年有望大超预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