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兖州煤业项庄舞剑!拟40亿入主连年亏损的内蒙古矿业
兖州煤业项庄舞剑!拟40亿入主连年亏损的内蒙古矿业
加入时间:2020-9-7 14:55:1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经历了挂牌期的等待,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内蒙古矿业集团”)增资项目迎来了一个强有力的意向投资方——兖州煤业(600188)。而这一次,兖州煤业也将目标直接锁定为“控股权”。

  5日,兖州煤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摘牌方式参与内蒙古矿业集团增资项目,获得其51%股权,拟增资价格不高于39.6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陕蒙地区的煤炭资源储备,将陕蒙区域建设成为战略核心基地,以及确保对鄂尔多斯市营盘壕煤炭有限公司(下称“营盘壕公司”)的绝对控股,可谓是兖州煤业此番参与内蒙古矿业集团增资项目的目标所在。不过,内蒙古矿业集团多年来连续亏损的净利润数据,也让市场对此次交易的风险担忧起来。

  欲加快推进一批新项目建成投产

  资料显示,内蒙古矿业集团于2013年4月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马麟,注册资本金34.29亿元,为内蒙古地矿集团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矿产资源投资与管理,矿产品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等,职工人数307人。

  此番增资,内蒙古矿业集团要求投资方投资额不得低于39.62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51%。募集资金则主要用于增资企业偿还债务本息、补充经营流动资金及扩大再生产,并“通过深化改革重组优化股权结构、体制机制创新等措施,加快推进一批新项目建成投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23日,该增资项目便已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挂牌,8月18日为挂牌截止日期。此前,内蒙古矿业集团曾在挂牌公告中表示,“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变更公告内容,重新挂牌。”

  而兖州煤业则在5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已于规定时间内向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提交对内蒙古矿业集团增资的申请材料。

  从其挂牌公告中披露的主要财务指标来看,内蒙古矿业集团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2017、2018、2019年度,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8.97亿元、12.42亿元、10.49亿元,净利润则连年报亏,分别为-9.81亿元、-9.16亿元、-6.21亿元。今年1至4月,内蒙古矿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净利润-4.03亿元。

  按照其挂牌公告,投资方需出资不低于39.62亿元,持股比例为51%,而内蒙古地矿集团则持有另49%股权。

  可确保对营盘壕公司绝对控股

  在兖州煤业所披露的公告中,其采用了“剥离后”的内蒙古矿业集团财务数据作为参考。

  挂牌公告显示,本次增资进行评估的目的便在于模拟剥离“部分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权益”,剥离涉及的单位包括神华新街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矿业国际有限公司、内蒙古乌布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矿业(集团)绿能非常规天然气勘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矿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矿业(集团)兴安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也就是说,此次是拟对剥离后的内蒙古矿业集团进行增资扩股。

  兖州煤业公告中提供的内蒙古矿业集团(剥离后)合并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其2016、2017、2018及2019年1-10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9.28亿元、9.61亿元及8.74亿元,同期净利润则报-7.46亿元、-8.24亿元、-9.64亿元和-9.71亿元。

  根据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19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出具的评估情况,内蒙古矿业集团(剥离后)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06.46亿元,负债账面价值为135.43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8.97亿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总资产为147.56亿元,负债为 135.43亿元,净资产为12.13亿元,评估增值41.10亿元,增值率141.89%。

  而营盘壕公司,更是兖州煤业此番拟参与增资的重要因素。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评估内蒙古矿业集团(剥离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中,并不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东胜煤田纳林河矿区营盘壕井田煤炭资源勘探探矿权的价值,其单独展开评估的价值达73.14亿元,这无疑给兖州煤业带来了巨大的吸引力。

  “内蒙古矿业集团持有营盘壕井田资源量9.84亿吨,资源占比43.47%,通过内蒙古矿业集团增资项目,可以确保公司对营盘壕公司的绝对控股,保障现有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兖州煤业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