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副省长获科学大奖 为专家型官员正名
副省长获科学大奖 为专家型官员正名
加入时间:2020-9-7 11:03:49  来源:燕赵晚报

2020年9月6日上午10时50分许,2020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柯摘得三项大奖之一的“物质科学奖”。奖金为100万美元,使用方式不受限制。

  尽管未来科学奖只是一个民间奖项,但大奖采取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所以其公正性和客观性毋庸置疑。除了丰厚的奖金之外,这次的获奖者卢柯因为其辽宁省副省长的身份而引发了广泛关注。

  副省长摘得未来科学大奖,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意外。之所以有这种想法,主要是在公众的印象里,一个副省长公务繁忙,除了开会、检查、指导工作,还能抽出时间来搞科学研究,这既需要有对科学研究的热爱,更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和汗水。

  学而优则仕业已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让专家教授、学者从政,利用他们的专业特长来发展教育、发展经济,也为官场带来新鲜血液,迎来专业化新风。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关注“仕而优则忘学”的现象,有不少专家学者从政之后迅速变成一个官僚,官越做越大,而学术水平则止步不前,不学习吃老本的人更是比比皆是。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人只是把学者型官员、专家型官员当成一张自我炫耀的名片,即使有科研成果,往往也是职务行为,挂名出书,挂名发表论文,其实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名不副实。

  卢柯尽管有副省长公职在身,但其并未丢弃自己的研究。卢柯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意义不只是其个人的荣誉,也是专家型官员们的骄傲。从某种意义上讲,卢柯诠释了做官和搞研究两者其实并非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两者完全可以互相促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卢柯的获奖也让不少专家型官员感到汗颜,因为不少官员尽管自称专家,却并不是真正的专家,其研究成果乏善可陈。

  在现实语境下,专家型官员其实并不讨喜。因为这些技术出身或者研究出身的官员,往往被扣上“学究”和“清高”的帽子,被认为管理能力差、人际关系不会搞。而有的专家型官员则一入官场就如鱼得水,丢弃研究,迅速习惯于各种官场规则,结果禁不住诱惑,沦为腐败分子。这方面的例子也有很多,比如落马的原抚顺市市长栾庆伟原本是一名高校教授、博导,结果从“学霸市长”变成了落马贪官。

  辽宁省副省长卢柯无疑为专家型官员树立了一个标杆。副省长摘得未来科学大奖是官场的一股清流。我们希望这样的专家型官员越来越多,也希望专家型官员们在当好官的同时,不要忘了自己的研究特长。不管是副省长,还是院士,这其实都只是一个身份,学术研究从来只是相信实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