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 重新收监查出贪污问题
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 重新收监查出贪污问题
加入时间:2020-9-6 9:57:4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日前,有媒体报道内蒙古呼伦贝尔男子巴图孟和被判刑15年却一天牢都没坐,引发关注,大家也因此听说了一个新词组叫“纸面服刑”。被害人的母亲韩杰表示,1992年,17岁的巴图孟和因口角持刀将她儿子捅伤,此后她儿子因心脏破裂导致大出血死亡。次年,巴图孟和被判故意杀人罪,获刑15年。然而判决生效后,巴图孟和直接从看守所回到了村庄,并未去监狱服刑。接下来,巴图孟和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会计、当选村主任、蒙混入党,甚至还当选旗人大代表。

  2017年,巴图孟和被收监,将服刑15年。昨天,总台央广记者谭朕独家采访到从案发就跟进此案件的办案人员,还原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重新收监经过。他说,多年来,韩杰老太太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她推动了巴图孟和的收监,而巴图孟和的贪污问题是入监后查出,并不是外界所说的因职务犯罪案发牵扯出未服刑旧案。

  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 

  27年前的那次庭审,让韩杰最难忘记的就是法官和巴图孟和的那段问答,韩杰说:“1993年6月2日开庭了,开庭的时候我也去了。我孩子是白永春,检察院公诉的是巴图孟和。(法官问)巴图孟和跟白永春是什么关系?哥们关系,什么哥们?好哥们。好哥们你怎么动刀子了?不吱声。拍桌子你为什么动刀子了?不吱声。什么事动刀子了?不吱声……”

  1993年6月9日,原呼伦贝尔盟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巴图孟和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据报道,在法定期限内,被告人巴图孟和未上诉,公诉机关也未抗诉,一审判决生效。

  但据韩杰说,巴图孟和一天牢都没坐,法院判决之后不久,他就从看守所回到了村里。

  据报道,直到2007年5月13日,也就是当年案发之后15年整,巴图孟和来到监狱拿到“刑满释放证明书”。就这样,一天牢也没坐过的巴图孟和,在纸面上“服”完了15年的刑期。接下来,巴图孟和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会计、当选村主任、蒙混入党,甚至还当选旗人大代表。

  曾因病违规保外就医 

  多年来,韩杰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2016年,韩杰把一封举报信递给了当地公安局,而收到这封信的人正是当年参与过巴图孟和案件的警官,这位警官说:“我们接到举报信,说实在的话,我们都没敢相信有这种事情。当时的领导非常重视,组织专案组去开始调查这个事。”

  专案组调查发现,判决生效之后,本该前往监狱服刑的巴图孟和并没有被投送监狱,而是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从看守所直接回到了家里。警官介绍:“巴图孟和在看守所羁押了一共 501天。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以后,下达了执行通知书,巴图孟和又在看守所待了一个月,最终在1993年的9月28日,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就出去了。”

  警官说,后面巴图孟和再没回到看守所或者是监狱。“我们就找到了巴图孟和了解他是怎么出来的,他告诉我们是在一张表格挺多的一个东西上签字画押,之后他的妈妈和他的姑父做了担保出来的。”

  这位警官说,当时巴图孟和办理保外就医的理由是患有肾炎,但此后并未遵循保外就医相关规定。

  记者:一次保外就医就一劳永逸了吗?

  警官:问题就在这儿,这是不可能的,保外就医最长时间是一年,一年以后他应该主动回来,或者是看守所按照相关规定应该把他找回来。至于是否病情好转,要在做体检之后才能再续延长(保外就医)时间。但是当时的看守所没有做到这一点。”

  重新收监后查出贪污问题 

  这位警官说,此后公安机关认定巴图孟和违法出狱。2017年4月7日,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检察院向公安局下达将巴图孟和收监执行刑罚的检察建议书。警官说:“我们非常慎重地找法条找规定,符合不符合保外就医的条件?这样就找来找去找到一些相关法律规定,找到了1990年的五部委制定的一个保外就医办法,我们认定是不符合保外就医规定,违法出狱,就向上级检察院请示。”

  在得到检察院支持以后,公安机关将巴图孟和收监归案。“最后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了一个继续重新计算刑期的处罚执行通知书,这样就依法将巴图孟和重新执行刑罚13年7个月13天。”

  外界有声音认为,巴图孟和是因为职务犯罪才东窗事发。对此,这位警官说,巴图孟和的贪污问题是入监后查出,“我们将巴图孟和依法收监以后,当地有牧民举报,我们经过初查调查,才得到证据构成贪污,才判的。”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巴图孟和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了代价。然而,对于失去儿子的韩杰来说,她还有一桩心愿未了:“当初巴图孟和故意杀人,为什么没把他送进监狱?谁放出来的?要把这个放他出去的人从法律程序上揪出来,把巴图孟和的保护伞揪出来。”

  据报道,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政法委透露,已经联合公检法三方、纪委监委以及陈巴尔虎旗有关单位就该事件展开调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