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高薪聘公开聘市场聘!山东多地国企遍邀高管豪杰
高薪聘公开聘市场聘!山东多地国企遍邀高管豪杰
加入时间:2020-9-5 18:29:48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5日讯 就在上周,淄博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开选聘所属国有公司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公告,面向社会选拔高级经营管理人员6名。

这6名高管将实行市场化薪酬制,总经理年薪45-55万元不等。此外,“特别突出的,另外给予奖励“。

薪酬如此丰厚的招聘启事引发聚焦,淄博市属国企为何大手笔吸引高管人才?


图/8月28日淄博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开招聘国企高管

史无前例的国企高管招聘季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其实并不是淄博国企第一次高薪聘高管。

去年12月,淄博市面向全省公开选聘市管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

彼时的招聘公告在薪酬待遇方面就提出实行年度薪酬,包括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其中绩效年薪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而且,聘用人员符合淄博市人才引进政策的,按规定享受相应政策。

放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或许便能够理解淄博国企市场化高薪高管的意义和其背后所代表的趋势。

作为山东老牌工业城市,淄博拥有数量众多的国有企业,且大多数属于重工业、传统产能范畴。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国有资本呈现出“小弱散”、布局结构不合理、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

如何破局?是深挖优势还是重起炉灶,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倾向前者,他认为传统产业绝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要研究如何改造提升优化、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问题。

人力资源市场化便成为当地国企加快破除体制性梗阻、改造提升优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无独有偶。除了淄博,山东多地国企最近一段时间也在广发英雄帖、遍邀高管豪杰。

去年4月,山东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公开招聘区属国企总经理的公告,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属国有企业总经理3名。按照招聘内容,总经理基本年薪为30万左右。

同年11月,青岛莱西面向社会公开遴选15名莱西市国有投资企业领导人员。在薪酬待遇上,明确基本年薪按照青岛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社平工资的2倍确定,此外还有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等。

今年年初,枣庄市山东国新粮油发展集团也发出英雄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1名,提出每年基本薪酬15万元,按月发放。

山东各地国企遍邀高管豪杰,无论从密度上、广度上还是薪酬高度上,都史无前例。其背后渗透出的是山东国企改革发展的无比决心。

转身的“大象经济”需要怎样的长板

作为一个国资大省,山东拥有39家省属一级企业以及数量众多的市属国企。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底,山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列全国第四位,营业收入列全国第三位。其中,煤炭、交通运输、汽车和机械制造、黄金等行业利润总额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毫无疑问,体量庞大的国有企业在山东经济中占据主体性地位,对山东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是与广东等发展先进省相比,缺的不过是运营的能力。

运营能力来自哪里?最直接的因素便是人,其次还有体系制度的助力。

当很多人对山东国有经济的印象还处于转变缓慢的“大象经济”时,山东的国有企业们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并发起一场筚路蓝缕地国企改革。

在始于2015年的新一轮山东省国企改革当中,首先推出了针对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在合同授权下,经理层可以充分发挥自主性,对自身具体经营行为决策,并根据市场动态调整。

此后,在山东国企深化人才改革,进一步明确招才引智主攻方向,呈现出专项引才、高端引才、市场引才的风向。

而实践也证明,高端人才带来的惊喜无限。今年4月,作为首批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山东省属企业,鲁信集团迎来了其新一任经理层。在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看来,经过严格筛选,新任经理层成员普遍拥有丰富的金融、投资领域从业经验,“专业能力突出,充分体现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和市场化。”

图/今年4月,鲁信集团举行职业经理人聘任仪式

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从市场聘用来的高管,按照市场的报酬,去给他付应有业绩的回报,有助于加快国企改革速度。

幸运的是,城市竞争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如今,山东国企已经摆正了发展路径,那就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盘棋”优化国资国企布局,“一企一策”抓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一把手”扛起改革责任。而山东各地国企面向市场强化企业经营班子的选拔选聘工作,正是山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实现“更大突破”的重要举措。

山东国企的未来会怎样?取决于想要成为的样子。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