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寿光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
寿光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
加入时间:2020-9-5 13:11:2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寿光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2:1,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城里人筹钱买房,农村亲友出手大方

9月2日,寿光市民李文鑫喜气洋洋地拿到了位于寿光一中花园小区的新房钥匙。“住上新房,多亏农村亲友的帮忙。”李文鑫说,自己和妻子都在企业工作,两口子年收入十几万元,为了买房东拼西凑,首付还差6万元。最后是李文鑫的“发小”、这些年一直在村里种蔬菜大棚的张利民“一锤定音”——接到借钱的电话几分钟后,张利民就把钱打进了他的账户。

城里人买房,还要向农村的亲友借钱,会不会“抬不起头”?“不会,在寿光,这样的事很常见。”寿光市委副书记李永光摆摆手说,这些年,寿光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村的“富亲戚”多起来了。2019年,寿光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2:1,远低于全国2.64:1的平均水平。

服务对象80%以上为当地农民的寿光市农村商业银行,今年前7个月存款余额增加42亿元,面向个人及小微企业的零售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7200多户,新增贷款投放近40亿元。“存贷两旺,说明农民不仅钱袋子鼓了,致富增收的后劲更足。”寿光市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韩奎成说。2019年,寿光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1064.3亿元,成为全省首个过千亿的县市。

农村“富亲戚”的富,不仅体现在“口袋”上,还表现在“脑瓜”上。公墓改革历来是农村容易引发矛盾的敏感话题,而在寿光,仅用4个月就改造老旧公墓712处,去掉21.8万个坟头,没有引发一起群众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户户通”建设是寿光眼下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多方筹措资金,寿光建立了政府投、村级筹、群众捐、社会助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后一统计,今年群众自发捐款超过1.2亿元。其中,田柳镇邢姚三村群众两天时间自发捐款75万元,户均3000元。

关于发展城乡经济,过去经常说“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而寿光的路径别具特色——重农稳农、农工商并重,进而实现城乡一体化均衡、融合发展。

作为“菜乡”,寿光已不满足于简单的种大棚卖菜,而是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迈向新阶段:全市建设了占地2.3万亩的18个重点农业生产园区,推动蔬菜大棚向第七代升级,让越来越多的蔬菜大棚和园区成为“绿色车间”和“绿色工厂”。农业升级带动了农村吸引力回升,数据显示,近5年,寿光返乡创业、回村种棚人员增加了20.6%。

农民腰包鼓了,也拉动了城市消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全国许多县级百货大楼渐处弱势,甚至纷纷倒闭,但寿光老百货大楼(现在的山东全福元商业集团)却连续17年跻身中国连锁百强,2019年全福元销售额80.33亿元,利税2.59亿元,列中国连锁百强第61位,山东省第7位。

在服务便利、人气旺盛的城市买房置业,成为越来越多寿光农民的选择。寿光市中医院护士孟伟青向在老家种茄子的姐姐借了30万元,在城里买了房。来温锅的姐姐看到新房位置好、配套完善,也在同一小区买了房,过上了白天农村种田、晚上城里休闲的生活。正如李永光所言:“现在的寿光农民,已习惯把城市当家园,把农村当车间。”

融合发展,城乡之间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渐趋均等化是题中应有之义:今年1-7月份,寿光投入19.1亿元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改厕10.4万户,15个镇街区粪污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投用,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0%以上;全市拥有4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和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年污水处理能力36万立方米,比有的地级市处理能力还要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