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搬家消费无需“斗智斗勇”
让搬家消费无需“斗智斗勇”
加入时间:2020-9-4 10:50:25  来源:广州日报

  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对搬家都不陌生。而说起搬家,很多人都有一部“血泪史”,甚至还交过数额不菲的“学费”。

  最近,我就遇到了一个奇葩公司。此前,朋友推荐了一家名叫“易丰搬家”的企业。检索一下,确实“看上去很美”。根据网上的信息,该公司为全国连锁,网点覆盖300多个城市,其宣传口号也颇具吸引力——让搬家成为一种享受。这不正是消费者所期待的吗?

  再深入了解,该公司主打“互联网+”,有APP、小程序,30秒即可获得报价;其计价方式也颇有新意,仅收车辆费+人工费,按搬家师傅所花费的时间计费,感觉合情合理。那就选它吧。未曾想,下单之后,“噩梦”开始。按照预约,搬家应从下午4点开始。结果时间已到,人却没来。跟客服联系,各种沟通,直到下午5点多才说师傅忙不过来,估计要晚上8点。到晚上8点多,回应“马上派车”,结果又要半夜12点……当是时,改约其他公司已来不及;更糟心的是,全部家当已打包完毕,吃饭、睡觉都成问题。

  一拖再拖,一骗再骗。一家人气不打一处来,被忽悠得团团转。这是运气不好、遭遇了特殊情况吗?上网一查,还真不是。“等了老半天,客服那边和我说,安排不了”“全家老老少少大眼瞪小眼干等”……各地网友遭遇了同样的尴尬。按照易丰搬家客服的解释,其公司有签约师傅,还有临时工。综合来看,其服务能力根本无法保证,但先把单接到手,有没有人、车到时再说,一个“拖”字诀让顾客等着,即便最后生意没做成也不吃亏——如此赚钱,如此毫无底线,还自称专业、诚信、顾客至上,简直恬不知耻。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企业,更是如此。此处所言之“德”,是什么?诚信是最基本的一点。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如学者所说,信任是一个复杂社会的简化机制。企业守信,消费者才能安心、舒心;一旦要劳心费力地去鉴别真伪,去“斗智斗勇”,则毫无放心可言——失信行为,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尤其当前,消费升级乃大势所趋。人们对“质”的提升、对“好”的要求更为强烈。提振消费、促进消费,需要产品与服务升级,需要进一步降低维权成本,需要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特别是针对消费者投诉的重点、热点,能否专题研究、精准治理,让消费变得更透明、更简单,这一点值得更多讨论。

  以搬家为例,这两年“互联网+”的风吹向这一传统行业。对消费者而言,变化不少、选择更多,但陷阱仍旧常见,坐地起价等乱象仍不时见诸报端。这提醒我们,老大难,依旧难。“互联网+”既然能让“易丰搬家”式的忽悠“威力”更大,那能否让监管更精准、让行业更透明、让消费更安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