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跨境电商又香了!济青海关试点B2B直通:货物前置海外仓,当地下单当日达!
跨境电商又香了!济青海关试点B2B直通:货物前置海外仓,当地下单当日达!
加入时间:2020-9-2 16:31:5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决定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范围,自今年9月1日起,在现有试点海关基础上,增加上海、福州、青岛、济南、武汉、长沙、拱北、湛江、南宁、重庆、成都、西安等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面对跨境电商“第二春”的新风口和试点优势,山东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有哪些新契机?面对跨境税收、监管等优势,企业和消费者又将享受到什么红利?
  拿下第一单
  “9月1日零时零分,经过五天的布局,终于得以按下鼠标,点击’申报’按钮,没想到我们成为了济南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成功申报的第一单。”1日下午,山东云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伍儒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基于首批测试,选择了冰桶和咖啡壶两种产品,走了4票单,总价值在3万多元的货物。
  据了解,1日,申报济南海关B2B出口的跨境商品货值近5.1万多元人民币,通过申报的济南市跨境电商平台,有望真正实现为海外客户提供商品“当日达”服务。
  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即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改革实施之前,跨境电商B2B出口企业只能按照传统的一般贸易方式申报通关,试点实施后,他们有了专门的通关渠道。
  “9710”和“9810”是海关总署今年6月份新增的针对跨境电商监管方式的代码,其中“97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98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
  “举个例子,比如以前一位美国客户下单购买一张茶几,但是一单一票出去,安装过程中,客户发现少了螺丝,那我们再次补寄,不仅需要支付二次运费,客户收到螺丝要半个月之后了。但通过9810海外仓模式,我们云麓跨境电商小镇的货物可以提前将货物前置到海外仓库,基本上可以实现美国客户的产品‘当日达’。”伍儒明表示,目前出台的9710、9810政策优势就是通关便利。为了便捷海外业务,公司已建立了五个海外仓,可以直达美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法国,下一步还将扩建更宽范围的海外仓。
  截至9月1日12时,济南海关共受理“9710”“9810”报关单和清单24票,货值73.3万元,商品包括轮胎、美容用品、咖啡壶、散热器等,出口国覆盖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自辖区济南、潍坊、东营市的10家企业参与试点。
  优势亟待开启
  “以前通过9710、9810模式出口货物缺乏单独的监管方式,只能按照一般贸易申报,跨境电商实际出口规模难以通过统计数据体现,也就无法获得海关、税务、外管、商务等部门的政策优惠。”作为关区首批试点企业,济南炜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立香介绍说。
  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启动后,拥有了单独的监管方式和统计口径,海关及相关部门可以为跨境电商量身打造更多优惠措施。济南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杨鲁泉表示,试点企业可通过“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海关全程通关无纸化、增加便捷申报通道、综试区简化申报、便利退货、优先查验等多项惠企措施。
  “海外仓业务模式缩短了境内优质商品送达境外消费者的时间,提升购物体验,海关还可以优先安排查验,简化清单申报程序,通关效率大大提高,切实帮助我们降低了运营成本,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许立香表示,一开始出跨境电商9710、9810模式的时候,对于怎么去落实,包括备案等资质也不清楚。为帮助企业快速申报,泉城海关专门成立了推进小组,24小时帮助企业完成申报工作,申报过程中企业还可以享受报关全程信息化、新增便捷申报通道等通关便利。
  目前,山东已拥有青岛、济南、烟台、威海、潍坊、东营、临沂等7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据济南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达23.6亿元,同比增长135.9%,其中出口16.33亿元,增长82%,逐渐成为稳外贸的一支重要力量。
  济南企业跃跃欲试
  “2017年因为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我们把淘宝全球购的业务暂停了。但面对今年疫情以及进出口贸易‘转线上’的风口,两个月前我们又重新开始做跨境电商。”1日,山东星探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他们的业务横跨亚马逊、韩国乐天和台湾的虾皮等跨境平台,尤其是针对亚洲市场,普遍对中国产品的认知度较高。随着重启的步伐加速,公司也在根据平台的新政策进行调整。
  1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外贸企业获悉,由于今年疫情叠加复杂国际形势,不少企业加速通过“触网”“上线”扩大外贸市场销路。
  济南一家资深外贸企业负责人王彤表示,他们从今年3月份起就一直在寻找能够合作的跨境电商团队,但外省团队很难满足跨省服务,省内的服务团队又不是特别完善,这也让他们感到很困惑,无奈之下,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学习,但如何真正从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确实要迈出极大一步。
  “做跨境电商是有门槛的,规则跟国内的淘宝等电商平台不一样,如果企业自身要建立一支跨境电商团队,费用很高。山东目前不少外贸企业还是传统的代工模式,对这一块业务很陌生,甚至没有专业的团队去做代运营。”赵磊表示,目前他们希望利用专业背景和团队帮助济南的企业打开海外市场,快速拉动行业发展。
  赵磊说,下一步,跨境电商不再是传统外贸接单生产那么简单,还需要专业的市场分析和预测,对物流配送的时效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性也更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