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浪潮健康加速布局平台+生态数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浪潮健康加速布局平台+生态数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加入时间:2020-9-2 15:10:0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浪潮健康已与山东大学、百度、京东、智业、东华、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中南大学等13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建数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面向政府、居民、医疗科研和企业加快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新型互联网服务,推进产业平台化和服务化运营。”浪潮健康董事长高传贵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上透露。

  据了解,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已初步完成数据资源前期积累,逐渐迈向应用服务、产业化发展阶段,各地纷纷出台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政策,鼓励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快速发展。就在此前一周,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提出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鼓励支持健康医疗业务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创新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新业态。

  “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是一个受政策、需求、技术、当地经济社会等综合因素影响的‘化学反应’新业态,发展路径的选择是影响发展广度和深度的关键要素。”高传贵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从1.0时代到2.0的进化正呈现出产业化特征,“平台+生态”的开放共享共治共赢模式将成为产业发展主流。

  高传贵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过去,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化发展大多是以业务为驱动的“数据集中、单向服务、点状应用”单向度模式,政务应用和便民惠民服务是重点,数字健康产业开始起步。如今,“平台+生态”将成为产业化发展的主要模式:数据深度融合,个人健康管理和数据互联网时代到来,大数据平台正向数字健康综合体发展,独角兽加速出现。

  “大数据的发展是动态创新和不断深化的,必须采取服务运营的新型互联网思维。浪潮健康承担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济南试点工作,将推动济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事业从应用服务走向产业化发展。”高传贵表示。

  据悉,目前,济南已在全国率先开展科研大数据服务,面向医疗机构及科研服务已开发25个专病大数据队列,支持临床科研创新。通过浪潮健康搭建的济南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济南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综合业务监管,和新冠疫情科学防控。

  “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将为未来经济双循环持续创造新动能。浪潮健康基于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服务体系和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成果,已经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与平台产品。浪潮健康将持续建设‘平台+生态’,推进数据互联网的开放、共享、共治、共赢,以数据赋能健康医疗服务优化升级,以平台服务繁荣产业生态。”高传贵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