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300多家石化涂装鲁企急切发问:做VOCs治理的公司不少,怎么选?
300多家石化涂装鲁企急切发问:做VOCs治理的公司不少,怎么选?
加入时间:2020-9-2 14:21:5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陈娜
  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夏秋季,臭氧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首要污染物。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全省2020年第二次VOCs治理攻坚推进视频会议,要求加强执法监管,加快治理设施提标改造。
  环保标准倒逼下,企业VOCs治理的需求也进一步释放。近日,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组织举办的一场VOCs污染治理(减排)及监测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活动,就吸引了全省300多家石化、包装印刷、涂装等企业参加,企业急切了解适用可行的VOCs治理技术。
  企业“渴求”VOCs治理技术
  “请问对含高浓度氮气的VOCs废气,有无有效的处理方法?”“对大风量低浓度的废气,除了焚烧技术外,还有哪种处理设备或工艺可以适用?”“植物油加工行业污水处理厂的废气,适合采用什么样的工艺技术来处理?”……
  这场线上进行的供需对接会,在会议进行期间,就有不少需方企业迫不及待地在留言交流区提问。
  据了解,当前,企业对VOCs的治理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收集方式不合理、废气输送方式不规范、治理设施简单低效、治理技术选择不合理、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设施操作规程和运行记录台账不规范等。
  “尤其在治理设施和技术选择上,根据前期调查,全省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配套的治理设施数量最多的是光催化、光氧化、吸附法和吸收法,三者之和占全部治理设施的一半以上。但从实际效果看,这些工艺都已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属于‘低效技术’。治理设施建设质量的良莠不齐、应付治理、无效治理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全省VOCs治理工作的瓶颈。”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我们了解,市场上并不缺乏先进高效的VOCs污染治理相关技术,只是此类型企业较为繁杂,技术和处理成效良莠不齐,需方企业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技术供方单位,成为VOCs污染治理的关键所在。”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主任王青说。
  治理企业觅商机
  “2017年-2019年,山东省臭氧超标天数分别为47.2天、56.7天和73.2天,因臭氧超标分别拉低优良率11.6、13.9和19.2个百分点,成为夏秋季影响全省优良率的第一因子。”来自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的这组数据更加印证了,推进VOCs治理迫在眉睫。
  这也让VOCs治理企业看到了山东环保市场的商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参会的VOCs技术供方单位有16家,是从报名的来自省内外的46家环保企业中筛选出来的,山东本土企业有8家。这些企业分别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排放特点和浓度,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
  石化行业VOCs治理是难题,对此,北京仕家万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综合治理方案,其无人机搭载激光和可视镜头组,可对危险泄漏源进行快速排查,对燃气管道进行巡线作业,实现VOCs精准溯源。
  针对北方地区VOCs输送管路冬季易冻凝、堵塞等问题,山东科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韩国引进了吸附/脱附、浅冷凝、吸收油气回收工艺。“该工艺有效避免了管路冻凝、堵塞影响运行效率等现象,VOCs去除率可达99%。”公司负责人张占春说。
  对大风量低浓度废气处理难题,可迪尔空气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筒式转轮装置提供了解决途径,吸引了很多需方企业的眼球。
  据悉,自2013年以来,山东省已根据不同时期的生态环保工作重点,组织举办了50多场环保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活动,涵盖大气、水、固体废弃物、土壤污染防治等各个专题领域,吸引了1000余家国内外环保企业与全省16市生态环境部门、近1万家污染治理技术需求企业进行现场对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