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空包快递”衍生庞大黑产,快递公司亦要担责
“空包快递”衍生庞大黑产,快递公司亦要担责
加入时间:2020-9-2 10:39:21  来源:东方网

    今年4月,无锡的林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台手机,钱给了但是手机却没有收到。“花了5000块钱,等快递单号到了,我问快递公司什么时候送过来,快递公司说没有,那个是空包。”林先生说。 快递单显示已经发货,快递公司解释是个空包,此后商家也找不到了,林先生向警方报案。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快递单号不是伪造的。(8月28日央视财经)

  所谓“空包”快递,就是虽有单号和物流信息却没有实际发货的虚假快递。正是由此案,警方查到了广东的林某和广西的张某,他们各自控制着上千个专门兜售空包快递的网站平台,经手倒卖的“空转”快递单号达6亿条。如果以每条单号获利3至5分钱计算的话,仅这两人就利用空包快递非法牟利超千万!

  不止于此,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经他二人卖出的空包单号,除了是被用作电商刷单炒作信誉度和上述这种网络诈骗犯罪,还出现在了警方破获的跨境赌博大案中,被犯罪分子用来洗钱,将巨额赌资通过虚假电商交易的方式进行洗白。

  由此可见,这种看上去并不起眼、只有区区几分钱一条的“空包快递”,却衍生出了一系列严重违法犯罪问题,成为重要的非法活动工具,其危害绝对不容小觑。

  可是令人不解的是,这种空包快递,为什么还能查到物流信息呢?原来,像林、张二犯这样的不过只是低吸高卖的“二道贩子”,在他们之后,还有快递公司在“操盘”。否则,一条完全虚构的假单号,是不可能查到有效物流信息的!警方查实,这二人所售空包单号,全部来自正规快递企业。

  如此看来,制售并操作这些虚假单号的快递物流企业,才是空包快递及其违法犯罪问题和相关黑色产业链的真正源头和始作俑者!当然,电商平台对此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堵塞漏洞、加强查控,任由空包快递满天飞,也有很大责任。

  据了解,警方已经就此约谈了涉及此案的9家快递公司,要求它们不再销售空包单号。不过,发生这样的事情,引发如此严重的违法犯罪和非法交易问题,仅仅约谈显然不够。

  要看到,这些快递企业明知可能被用于非法用途还大量兜售空包单号并肆意虚构物流记录,在这些诸如刷单、诈骗、赌博和洗钱等不法活动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并且从中获利不菲。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就是帮凶和共犯,理应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和经济责任,而不应止于约谈警示。

  这一次,那9家快递应该给它亮亮相、示示众,并且该法办就要法办。同时,像上文那位网上买手机遭遇空包诈骗的林先生,也完全可以就此追偿帮骗子发空包行骗的快递公司。

  事实上,空包快递问题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曝光,为什么依旧屡禁不止?说白了就是相关快递企业没有受到严厉的制裁,吃到足够的教训,因此才会我行我素,继续玩“空手道”、轻松发“昧心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