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山东各地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径
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山东各地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径
加入时间:2020-9-2 8:38:56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8月31日讯(记者 王浩然 卢伟霞 韩蓓蓓 谢雯嘉)以农助旅、以旅兴农,近年来,山东省创建农家乐、打造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农旅行业相融合,积极探索构建“农业+旅游”经营销售模式。

  贫困村变身宜居民宿村

  白墙灰瓦,青山绿树,若非济南口音,身处泥淤泉西村,也似是来到了美丽的南方小村庄。

  泥淤泉西村位于山东济南南部山区柳埠镇,曾经这里是省级贫困村,如今,这里成了济南最大的民宿村。泥淤泉西村村支书乔有河介绍,发展民宿以后,村民全部脱贫。不得不说,这就是一出现实版的《绿水青山带笑颜》。

  泥淤泉西村总共有135户,约450口人,因村内有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泥淤泉而得名。从2016年改造民宿到现在总共改造了26户民宿,128个床位,原来这些都是村民闲置的破旧房子,有的是茅草屋,有的是石头房,利用这些闲房由村里统一改造,打造成民宿,再根据房子的大小、位置的不同,以每年几千元到几万元的价格租赁,最少租一年,多的可以签5年。

  村庄依山而建,租客每天在这里可以享受新鲜的空气、凉爽的山风,还可以吃到自己院里种的瓜果蔬菜。目前,26户民宿留出来两套用于短租,其余的全是长租,一般情况下游客至少要提前20天预订。五一期间,近郊游市内游成市民首选,泥淤泉西村迎来上千游客。

  村里发展民宿,村民们挣钱的方式也多了起来。“有些妇女可以给民宿搞卫生,有些给租客做饭,每个月1500元,这只是收入的一部分。”做民宿还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比如鸡蛋、小米、核桃等。原来卖不出去的产品,现在村民不出门就能卖出去。

  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业后,泥淤泉西村村民有了较高的收入,贫困户有了分红,村子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日子越来越好,还会接待不少考察团,迎接各地团队参观考察。

  “旅行社+品牌农产品” 探索农旅融合

  日前,一场以“旅行社+品牌农产品鲜美烟台,旅游代言”为主题的烟台市“旅行社+品牌农产品”供需见面会在烟台举行,近40余家旅行社企业、30余家优质农产品品牌企业现场进行交流对接合作,一场直切主题、简短务实的见面会,正式拉开农旅行业相融合,共同创新探索经营、复工复产的序幕。

  果蔬脆片、生鲜蔬菜、水果罐头、水产品、肉制品、果汁、果茶……供需会上烟台品牌农产品琳琅满目,旅行社与企业之间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对接,将共同携手,进一步探索“旅行社+品牌农产品”经营销售模式,纾解当下经营困难,共同提升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水平。

  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供需见面会,以农助旅、以旅兴农,是烟台积极探索构建“旅行社+品牌农产品”经营销售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是烟台市旅游和农业两行业扩大交流,加强合作的一次有利机会,必将取得丰硕的实质性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目前,烟台市多家旅行社正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尝试多种经营方式和渠道。旅行社普遍拥有自己的票务网站或微信小程序,有一定的流量和粉丝,在农产品销售、尤其是线上推广方面具有优势。同时部分旅行社常年进行国内旅游的组团和地接业务,在各省份都拥有广泛的同业资源,这为烟台市优质农副产品企业打开外地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据悉,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组织旅行社企业统一参观考察农产品加工、采摘点,现场考察美丽乡村代表村落,推动农产品销售及“大棚游”“采摘游”“垂钓游”“农庄游”等农业旅游深度对接,实现双方互赢。

  薰衣草小镇促民富村强

  在潍坊临朐九山镇宋香园生态世界,每到花期,近三千亩薰衣草花海随风起伏,花香馥郁,吸引着游客们纷纷前来旅游、打卡、拍照。

  据了解,临朐九山薰衣草小镇位于潍坊最西南部,沂山西麓、弥河源头。规划占地面积52平方公里、种植薰衣草3万亩,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海、与法国普罗旺斯和日本北海道比肩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小镇。

  宋香园发展主要以薰衣草种植、加工和旅游为主营业务,以打造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薰衣草产业集群为产业目标,以打造世界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海为旅游目标,项目已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被评为齐鲁美丽田园,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的亮点。

  历时9年成功培育出薰衣草新的优质品种—中国蓝,该品种的精油含量、质量、稳定性和亲和性等多项指标远高于国际标准。目前,已种植薰衣草3000多亩,成为国内重要的薰衣草原材料供应地。

  依托薰衣草的天然观赏优势和齐长城、宋寨、悬崖、温泉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临朐九山薰衣草小镇宋香园生态世界打造了悬崖生态餐厅、台湾主题青舍橘屋精品民宿等景观节点和高空滑翔、户外攀岩等体验性项目,培育出了“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多种业态,打造睡眠疗养为主题的中国睡谷。

  目前,九山薰衣草特色小镇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引进省土地发展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被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评选为国家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薰衣草逐步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为全市乃至全省树立了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打造田园式生态乡村

  在菏泽市鄄城县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在这里,你可以远离人群,和有趣的朋友采摘瓜果、忙于吃喝醉心自然、把酒言欢有山有水有美食。

  葵堌堆村位于鄄城县旧城镇西半部,毗邻黄河大堤,是历史上齐桓公葵丘会盟之地,千年古村、黄河人家。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自然环境优越。

  从鄄城县城出发,开车15分钟直达葵堌堆村。这里是,小长假采摘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在这里,你可以亲手采摘新鲜果蔬,感受美丽乡村,体验向往的生活。

  近年来,葵堌堆村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为主的产业扶贫项目,大力发展果树、花卉种植及乡村旅游,逐步完善旅游区内景点,打造以城市近郊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田园式生态乡村。

  有历史底蕴可发掘,有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有丰富的民俗活动,葵堌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