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砸出16亿…山东这家药企如何破局发展之坎?
砸出16亿…山东这家药企如何破局发展之坎?
加入时间:2020-9-2 8:23:34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日讯 据8月28日《山东新闻联播》消息,8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山东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栗战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有效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依法做好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晚《山东新闻联播》播出的消息中,出现了栗战书到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调研的画面。

一家药企,如何实现发展与环保共生,齐鲁制药提供了一种可借鉴、可实施的新路径。

关键词:绿色  

“绿色工厂”从哪里来

众所周知,制药企业属于精细化工行业,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制药工业总产值仅占全国GDP的3%左右,但污染排放总量却达到了6%。

与行业其他企业不同,具有环保基因的齐鲁制药以“像研究药品一样研究提升环保工艺”的态度,严格贯彻实施与国际接轨的EHS(环境健康与安全)理念,在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上做出表率。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齐鲁制药把积极进行环境保护作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方向之一,把环保水平和成绩作为衡量企业发展质量的主要指标。在项目立项中,公司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即凡对环境压力大、资源消耗过大的项目,经济效益前景再好也会坚决否决。

此外,在探索、尝试、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环保技术方面,齐鲁制药也有着“敢于吃螃蟹”的勇气,并取得了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生态发展的明显成效。

图/齐鲁制药厂区一角

齐鲁制药工作人员表示,在水处理方面,他们对废水分质分类进行处理和综合利用,车间工艺废水采用管道架空、分类进行处理;在气处理方面,废气全部分类收集处理,通过多种手段实现源头减排,并对末端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综合利用及减量化方面,采用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技术实现废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有付出必有回报,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中,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关键词:布局

16亿元重金“砸向”环保

无法否认的是,任何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路程上,环境保护都是其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对齐鲁制药来说,除了理念先进,提早布局也是其成功的关键所在。

曾有专家表示,生物医药产业如果在发展过程中不注重环境保护,大量排放污染物,破坏环境,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那就与其救死扶伤、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目标和宗旨背道而驰。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环保整治上,齐鲁制药可谓是投入了重金。截至目前,该制药企业在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已超16亿,单单是2019年的环保运营费就达到2.4亿元。这似乎也契合了齐鲁制药提出的“大医精诚,家国天下”核心价值观。

数据更是一目了然:自1995年起,公司仅建设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已累计超过4亿元,是全国医药行业首家采用地下式构造污水处理厂的药企;是山东最早建设RTO(蓄热式废气处理装置),目前建成并运行8套,废气排放浓度较天津最严排放标准更低。

图/齐鲁制药加大在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

在公司污水处理中控室,工作人员可通过PLC系统看到全部的污水处理工艺运行参数。园区装有污水在线监测系统,与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实时联网,也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查看监测数据。污水处理工艺采用了“AAO+MBR”技术,出水已远低于排放标准,全密闭的设计保证了现场没有一点气味。污水处理采取了多种防渗措施,污水管道均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渗沟+不锈钢管道,确保不让一滴污水因为渗漏而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通过这套装置,齐鲁制药每年可中水回用18万吨,节约大量水资源。

在大力度的整治下,齐鲁制药与政府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从源头做好各类土壤污染防范措施,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定期检测跟踪土壤和地下水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责任,杜绝对土壤的污染。

关键词:节能

为项目植入“节能芯”

纵观齐鲁制药2014年到2019年的发展数据,5年间,齐鲁制药在企业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万元产值单耗实现了逐年持续下降,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现实操作路径。

作为中国制药行业最早提出、践行节能理念的制药企业之一,齐鲁制药的节能降耗工作一直在全集团内稳步实施。近年来,齐鲁制药积极探索绿色节能的各项先进举措,先后投入数亿元,实施变配电系统改造、锅炉蒸汽系统改造、制冷系统改造,投入空调自动控制、制冷节能自控、能源管控平台等多项先进的智能化系统。

在对现有厂区及设备不断提升改造的同时,齐鲁制药还在新建项目中按照同类项目的最高环保和节能标准建设,标准更高、节能设施更完善,为新建项目植入一颗“节能芯”,从源头上做到节能减排。

图/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山东省节能先进单位”称号

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单位和成果的通报》中,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山东省节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去年1月召开的2019年中国企业绿色发展论坛上,表彰了在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环保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狠抓环保落实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个人。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获评“2019年度绿色发展典范企业”,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玉国荣获“2019年度环保人物”奖项。

不难看出,在探索实现发展与环保共生的道路上,齐鲁制药体现出前所未有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栗战书到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调研时,齐鲁制药安环处处长担任了现场解说工作。

他回忆说,栗战书在调研后语重心长地强调:齐鲁制药科技创新、家国情怀,做用得起、用得上的好药;来到齐鲁制药这个园区确实与其他制药企业不一样,医药化工污染,丝毫不存在。在气味控制上,老百姓了解,齐鲁做得很好,对土壤,虽然老百姓感知不到,但是齐鲁制药不让一滴污水造成污染的理念,坚决采取了超前设计策划,整个污水处理、气味治理、综合利用、生态保护做的均很先进;齐鲁制药不但做创新药,同时对环保重视,展现企业家家国情怀。

齐鲁制药安环处处长表示,委员长对我们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一定不负嘱托,更加饱满的激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加快创新、持续用力,早日实现绿色制药、生态医药的美丽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