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更多失能老人老有所“保”
让更多失能老人老有所“保”
加入时间:2020-9-1 13:41:57  来源:广州日报

  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广州不断探索解决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难题的有效路径,先后推出了长期护理保险(下简称“长护险”)和高龄照护商业保险(下简称“高照险”),符合条件的长者可通过定点服务机构申请补贴待遇,由专业服务机构制定服务方案并提供针对性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已惠及近2万高龄失能老人。

  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如何实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护已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长期护理险是为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又被称为社保“第六险”。该制度从2016年在全国15个城市试点开始,就被认为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要举措,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广州是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从2017年8月1日正式试点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但长护险的参保对象是广州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许多老人并没有纳入其中,为让更多老人老有所“护”,广州又不断探索,从2019年7月开始推出了高照险。一个是政策型保险,一个是商业型保险,政府和市场两者共同作用,广州实现了80岁及以上参加医保的重度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全覆盖。这项民生兜底政策,既带给失能老人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减轻了压力。

  可是,必须看到,目前老人照护保险亟待扩容提质。一是覆盖人群仍然有限,最新数据显示,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已达175.5万人。可目前的长护险和高照险仅覆盖了广州80岁以上的2万名参保人员。还有许多重度失能老人未能纳入其中;二是养老服务机构与服务人员仍然不足。随着试点的扩大和参保人数的增多,这种缺口会越来越突出。高龄失能老人的护理对于护理人员的专业要求更高,要及早布局,不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数量与质量;三是保险筹资渠道也需要扩展。目前长护险的筹资渠道主要依托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划拨和财政补贴,若医保基金结余较少或不足时,护理保险资金将受到严重影响。而高照险作为商业保险,目前参与人员非常有限,要增加更多的筹资渠道,让更多保险机构加入进来,满足更多失能老人的专业照护需求。

  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护,广州先行先试做出了许多探索,接下来还应不断扩容提质,让更多老人能够拥有体面美好的晚年生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