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8月召回:沃尔沃再登榜首,国内法规待完善
8月召回:沃尔沃再登榜首,国内法规待完善
加入时间:2020-9-1 8:5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发布6起公告,涉及8个品牌的476992辆汽车被召回,同比下降62.70%,环比增长33.66%,规模维持平稳。

  沃尔沃因安全带约束功能可能失效而召回辆汽车,已是今年第二次“领跑”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同时,其两次召回分别涉及主动安全辅助系统与安全带系统隐患,让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生疑。

  8月,自主品牌迎来连续第二个月的较大规模召回,奇瑞召回190352辆瑞虎5汽车。在商用车方面,71319辆长城炮的召回更引人关注,一是因为长城炮市场影响力极大,二是因为在本次召回前,长城炮已因相关隐患发生过多起事故。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8月发布的召回公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20年8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发布6起公告,涉及8个品牌的476992辆汽车被召回,同比下降62.70%,环比增长33.66%,规模维持平稳。

  分车系来看,8月,沃尔沃一起涉及辆汽车的召回,推升瑞典品牌召回占总量的51.32%,数量最大;奇瑞本月同样大规模召回190352辆汽车,令自主品牌召回占总量的39.91%;此外,德系仍然召回不断,共3个品牌累计召回汽车35103辆,占比7.36%。

  沃尔沃再度“登顶”

  具体来看,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继3月“登顶”月度乘用车召回榜单后,再次“领跑”8月乘用车召回榜。

  3月,共计150929辆沃尔沃国产和进口车型因“ASDM(主动安全主控模块)软硬件或不兼容,进而导致车辆自动紧急制动功能、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受限”而被召回,成为当月规模最大召回事件。

  本月,沃尔沃召回规模再度放大,共计辆国产和进口车型宣布召回。召回原因是车辆安全带固定钢索反复弯曲后超过钢索的屈服强度,造成钢索拉伸,长时间的疲劳、磨损可能导致钢索断裂,进而导致车辆安全带约束功能可能失效。

  由此,1-7月,沃尔沃已召回395729辆汽车,是其同时段销量的4.93倍之多。不止于召回规模的激增,沃尔沃这两次召回皆涉及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本应保障行驶安全的主动安全辅助系统、乃至最基础的安全带系统双双出现安全隐患,或让以安全立身的沃尔沃盛名难副。

  国内召回政策待规范

  8月,自主品牌连续第二个月发生大规模召回。继上个月东风小康召回97524辆风光580 1.5T CVT汽车之后,8月,奇瑞因“车辆ECU控制单元有可能进水导致内部电路腐蚀,进而使车辆无法启动或动力中断”隐患,一批次召回190352辆瑞虎5汽车。

  除此之外,8月,消费者更将目光投向了商用车召回领域。8月28日,长城汽车宣布将召回71319辆长城炮皮卡,瞬即引发市场关注。

  之所以一举一动备受瞩目,一是因为长城炮的市场影响力实在“夸张”。销量方面,7月,长城炮销售突破12000辆,连续3个月销量过万,持续蝉联皮卡市场销量冠军,进一步夯实了长城皮卡在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同时,长城炮甚至还掀起了原本冷门皮卡市场的“全民热潮”,基于市场基础优势和对前景的把控,“乘用皮卡”长城炮应运而生,“豪华”的长城炮一改此前皮卡等于低端、简陋工具车的形象,加之远低于福特F150、道奇RAM等进口高端皮卡的价格,让其影响力不断升温。

召回前,论坛中已有车主反馈长城炮拖车钩断裂问题

  二则是源于长城炮本次的召回原因,这71319辆长城炮因“在极端使用情况下可能会发生拖车钩断裂”而被召回,焦点在于,长城炮在召回前已发生多起拖车钩断裂事故。不止于本次“涉事”的长城炮,将本应是预防性手段的召回,当做挽救性措施,似乎是自主品牌的通病。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市场表现虽得到长足发展,市占率处于30%-40%之间;但在召回方面,2017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召回占总量的7.07%、2018年占比10.22%、2019年占比9.01%、今年上半年则低至1.89%……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情况是,在外国较严格、成熟的法规下,车企在全球有召回,在中国就会相应召回,因此跨国品牌召回较多;但国内召回的法规管理并不完善,自主品牌召回也就不够积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