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上半年持牌消金业绩缩水 科技含金量或是突围关键
上半年持牌消金业绩缩水 科技含金量或是突围关键
加入时间:2020-8-31 11:01:57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消金机构”)上半年“成绩单”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家消金机构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持牌消金机构业绩普遍下滑,疫情对整个行业影响较大。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上半年消金机构出现业绩的压力,主要与疫情影响相关。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看,上半年消金公司出现了资产规模下降、业绩增速放缓或下滑的情况。一方面是用户借款意愿相对减弱,而营销获客成本却持续走高;另一方面则是疫情背景下,部分用户的收入受影响,使得不良资产风险上升,从而影响机构利润。”

  疫情影响或是主因

  由于个别消金机构的业绩披露并不完全,从《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招联消金、湖北消金、杭银消金、中银消金、海尔消金、长银五八消金、晋商消金、锦程消金在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60.23亿元、5.5亿元、 8.86亿元、21.3亿元、6.803亿元、6.28亿元、3.1亿元、3.7亿元。

  净利润方面,有10家消金机构披露了相关数据。其中,招联消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78亿元,同比下降18%;湖北消金净利润0.037万元,同比下降93%;海尔消金净利润0.380亿元,同比下降70.33%;杭银消金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19%;晋商消金净利润3589万元,同比增加9.8%;中银消金净利润1.01亿元;北银消金融净利润1267.28万元;长银五八消金净利润1.20亿元;锦程消金净利润6652.18万元;尚诚消金净利润255.64万元。

  海尔消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公司场景业务占比有所上升。此外,整个行业受疫情大环境的影响较为明显,所以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未来,海尔消费金融仍将致力成为行业里最懂场景的科技金融公司,打造以‘风控+科技’为根本,以大额场景为切入点,以用户为中心的科技金融平台。”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招联消金、湖北消金、杭银消金、中银消金、海尔消金、长银五八消金、晋商消金、锦程消金、尚诚消金、北银消金的总资产分别为920.76亿元、85.9亿元、173.48 亿元、312.17亿元、94.103亿元、123.05亿元、69.8亿元、72.84亿元、123.43亿元、70.74亿元。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持牌消金机构业绩普遍下滑要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是疫情大环境影响较多,疫情期间资产质量下降、催收各工作因停工停产难以开展,这些都成为机构减收的主要因素;第二是受信贷业务流量见顶、客群下沉等影响,隐性共债风险有所上升,再叠加去年以来贷后端管理收紧、线上‘反催收联盟’规模化及职业化等因素,逃废债现象有所上升,成为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毒瘤。”

  后来者“虎视眈眈”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恢复,消金机构的业绩也有望回暖。

  上半年,为应对市场内外的压力,多家持牌消金机构在高管层面的调整颇为频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7家持牌消金机构的15名新任董监高获批。

  此外,今年以来,消费金融领域也面临着大批巨头的持续涌入。

  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5月29日,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小米消费金融开业的批复,5月30日,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挂牌开业;8月21日晚间,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参与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公告》,将蚂蚁集团申请消费金融牌照一事坐实。

  苏筱芮表示,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消金行业已逐步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市场增长率不高、行业盈利能力下降都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巨头入场将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头部机构牢牢把控市场大部分份额,中小机构需要从细分领域切入以谋得生存之地。

  “虽然疫情等因素使得消金公司业绩出现压力,但作为专业的消金机构,业务数字化和市场化程度高,在中国消费市场不断扩展的背景下,消金公司依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入局的消金机构,股东均为互联网或金融巨头,进一步抬升了消金公司的设立门槛。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未来,客群的下沉,业务的开放,以及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降本增效、提升智能化水平、增加科技‘含金量’将是消费金融业务突围的关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