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3公司市值超千亿!晒晒山东省属企业的A股半年报!
3公司市值超千亿!晒晒山东省属企业的A股半年报!
加入时间:2020-8-28 17:17:2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山东省属企业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板块的表现,也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8日,已经有20家相关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喜”家数占据7成。其中增速表现最好的为鲁银投资(600784),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1.31%;潍柴动力(000338)则在营收、净利方面站稳首位。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目前已经有潍柴动力、山东黄金(600547)、中泰证券(600918)3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其中山东黄金今年市值增加了200亿元,而“新兵”中泰证券在上市后曾一路上涨,市值一度超过1600亿元。

  重组提振业绩表现

  28日,山东黄金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330.51亿元,同比增长3.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增长98.22%。

  公司表示,全球极度宽松的政策措施和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在2020年初以来持续上涨,国际黄金价格自年初1517.18美元/盎司开盘,6月末收于1780.72美元/盎司。

  同时,由于金价表现强劲,国际黄金行业并购交易也日益活跃,公司也开始加快推进海外并购,上半年先后与加拿大特麦克资源公司、澳大利亚卡帝诺资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目前收购工作正在推进中。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虽然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面带来不小冲击,但有不少山东省属企业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择机应对,使得业绩出现逆市增长。截至28日,已有20家相关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14家公司出现同比增长,占比达到70%。

  其中,有6家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00%。6只鲁股中,山东国惠旗下的鲁银投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涨幅达到361.31%,暂居首位。

  公司财报显示,自去年重组山东盐业相关资产以来,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旗下鲁盐集团实现净利润2853.27万元,同比增长530.93%。同时,公司“出僵治亏、资产盘活”,回笼资金1.47亿元;3家亏损子公司实现扭亏,5家亏损子公司较上年同期实现减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净利翻番的ST地矿(000409)、鲁商发展(600223)等公司,业绩增长背后均有资产重组带来的提振作用,凸显山东省属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

  当然,如果从主业经营能力看,潍柴动力仍然是“霸榜”级存在。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945亿元,归母净利润46.80亿元;与目前营收第二位的山东钢铁(401.50亿元),归母净利润第二位的青岛港(601298)(20.13亿元),拉开空间。

  市值千亿公司增至3家

  业绩增长带来的变化,部分体现到了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上。

  比如鲁商发展,截至28日的年内股价涨幅就达到40%;山东黄金同期股价涨幅达到23%。两家公司的股价均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

  从市值上看,山东黄金今年市值增长明显,由年初的1011亿元到如今的1245亿元,增长了200多亿元;潍柴动力的市值则一直站稳1200亿元关口。

  另外,今年6月才上市的中泰证券(600918)表现亮眼,公司连续两个月股价大幅上涨,市值一度超过1600亿元,直到本月公司股价才有所回落,但依然站在千亿元大关之上。

  正是中泰证券的出现,山东省属企业旗下市值超过千亿元的A股公司也增至3家。

  还有部分公司虽然尚未披露半年报,或者半年业绩并不佳,但由于前景被市场看好,市值也出现了明显增长。

  例如,中国重汽(000951)截至本月28日,年内股价涨幅达到66%,对应市值增长近百亿元。公司目前尚未披露半年报,不过天风证券等机构认为,今年以来重卡行业表现远超市场预期,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

  而华鲁恒升(600426)、山东高速(600350)今年上半年业绩虽然出现同比下滑,但股价今年涨幅却都超过30%。对此,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两家公司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行业内都已占据优势,下半年复苏有望。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山东省属企业改革动作频频出现,如7月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的重组联合,8月又宣布组建山东国欣文旅、国欣颐养两大集团。这也让相关A股上市公司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这一板块下半年是否会继续呈现亮眼表现,值得期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