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规划草案来了!济南:新建这些医院,医疗资源向新区疏解!
规划草案来了!济南:新建这些医院,医疗资源向新区疏解!
加入时间:2020-8-28 17:07:0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为缓解新城区公共配套不足等问题,济南的新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在提速。近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济南市医疗卫生专项规划》草案(下称“规划草案”)进行了公示并向社会征求意见。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规划草案的思路之一是,“合理控制城区医疗机构的数量和发展规模,老城区医院进行优化整合,并有序向新区疏解。” 
  “强化省部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 
  经济导报记者从上述规划草案中获悉,规划期限为2019年-2035年,近期至2025年。规划对象包含医院(含综合医院、中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应急医疗救治机构、采供血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皮肤病防治机构)。 
  该规划草案的思路包括“针对现状存在突出问题,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强化省部级等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效能”。 
  “合理配置医疗卫生机构床位结构,床位总量结构分配,控制公立综合医院规模,加大特色化专科医院建设,支持社会办医院发展,预留社会办卫生机构发展空间,改善医疗条件、提高竞争力。”也是规划的思路之一。 
  在新增医院规划方面,根据草案,“在市域范围内依据常住人口数,每100万人口设置1个市办综合性医院(含中医类医院)。在全市范围内根据需要规划设置精神卫生、肿瘤、康复等市办专科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该规划草案的一个明显特征是,新城区的医院规划在增多。过去,济南的大型医院多分布在核心城区及老城区,而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济南也在推动医疗等资源向新城区聚集,进一步完善新城区的配套功能。 
  在这份规划草案中,近期将“新增各类医院23处,用地规模151.53公顷;远期新增各类医院1处,用地规模2公顷。预留医院备选地块105处,用地规模411.61公顷。” 
  新城区的医院规划在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草案中规划的近期新增医院多分布在济南的东部和西部。在济南东部的高新区,近期规划了多家新建医院,包括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济南市中医院东院区、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位于孙村片区的东区医院等。 
  经济导报记者近期在济南东绕城高速以东、旅游路以南看到,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整体已经基本完工。据悉,济南将以传染病医院为主体,打造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在疫情期间,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负责济南地区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该院目前位于济南市经十路22029号,上述位于东部的新院区建好后将进行整体搬迁。 
  经济导报记者近期在现场看到,新院区内包含多栋楼,从外部看,各个楼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该项目工程概况公示栏写道,项目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章锦街道,总建筑面积为8.64万平方米。 
  在济南东部的汉峪片区,还将迎来一个新建医院——济南市中医院东院区。根据此前的规划公示,这家医院位于小汉峪西路以西、旅游路以南,总建筑面积约9.68万平方米。 
  在济南东部,还有一个较受关注的新院区项目是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从今年1月份释放的信息看,济南在发布并解读《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时,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的相关负责人曾提到,计划以中心医院东院区为主体打造中日国际医疗科技园。 
  济南市中心医院官网显示,东院区规划建设用地约217.33亩,总建筑面积约35.22万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上述草案的规划图看,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大致位于经十路南侧、汉峪金谷以东。 
  在济南西部的槐荫区,更是规划了较多的新增医院,这里也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所在地。规划草案显示,近期规划包括山大国际脑科医院、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视光中心、专科集群、山东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树兰(济南)国际医院、施尔明眼科医院等。 
  这其中,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备受关注。就在今年7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发起人李兰娟一行,还专门到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进行了调研。 
  此外,从规划草案看,除了东部和西部,在济南南部的南北康片区,近期还规划了市中区人民医院,规划用地规模约7.12公顷。 
  医疗资源配套布局的优化,无疑将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便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