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丽鹏股份新总裁是常熟原副市长……细数上市鲁企高管中的原官员!
丽鹏股份新总裁是常熟原副市长……细数上市鲁企高管中的原官员!
加入时间:2020-8-28 16:41: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7日,上市民营鲁企丽鹏股份(002374)发布了一则高管人事变动公告,公司董事兼总裁贡明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继任者为1967年出生的朱亚辉。而在朱亚辉的简历中,有一句介绍颇为醒目——“曾任职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虞山镇党委书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原政府官员辞职后选择到民营企业担任高管的现象不再鲜见。那么,鲁股高管中还有哪些原官员身影呢?
  丽鹏股份实控人亦有教育局工作经历
  根据丽鹏股份公告中提供的简历,朱亚辉,苏州大学本科学历,复旦大学EMBA。曾任职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虞山镇党委书记、苏州文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江苏金大地集团常务副总裁,金奥地产总裁、苏州中锐投资集团副总裁。现任丽鹏股份总裁职务。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在2016年5月28日,常熟新闻网刊登了一则《关于接受朱亚辉辞去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称接受朱亚辉辞去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并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丽鹏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中锐控股集团董事长钱建蓉早前也曾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担任江苏省张家港市教育局副科长,1996年创立中锐集团,其旗下产业主要涉足教育产业投资、运营和管理,以及地产投资开发和物业运营管理等业务。
  在同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中,丽鹏股份还宣布,公司董事会会议26日审议了《关于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险的议案》,为促进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更充分地发挥决策、监督和管理的职能,为公司的稳健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作为公司进行风险控制的一项措施,公司拟为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赔偿限额不超过5000万元,保费支出不超过25万元/年。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有关规定,丽鹏股份全体董事、监事对本事项回避表决,该事宜将直接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这也使得丽鹏股份成为继美晨生态(300237)、山东墨龙(002490)、青岛金王(002094)之后,又一家为董监高投保责任保险的上市鲁企。
  已不鲜见
  与钱建蓉相似,上市鲁企金能科技(603113),正是其董事长秦庆平在1998年辞去公职,“下海”创立而来。
  1963年1月出生的秦庆平,1978年参加工作,历任寿光市寒桥乡副乡长、寿光市留吕乡副书记、寿光市团市委书记、寿光市道口镇党委书记、寿光市大家洼镇党委书记、寿光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等职务。1998年,秦庆平辞去公职,创建山东瑞普,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11月,秦庆平再度创建山东金能煤炭气化有限公司。而金能科技正是由金能有限整体变更而来,金能有限则系山东金能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更名而来。
  保龄宝(002286)于2019年4月8日聘任的公司总经理李洪波,亦有丰富的政府部门工作经历。其曾先后任慈溪织造印染总厂生产总调度,慈溪地方铁路公司副总经理,慈溪市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慈溪铁路管理处(公司)主任(总经理),慈溪市风景旅游局局长,逍林镇党委书记,宗汉街道党工委书记,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兴产业集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慈溪滨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慈溪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保龄宝2019年年报显示,李洪波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75.11万元,仅次于公司董事长邓淑芬及董事秦翠萍。
  此外,中际旭创(300308)董事、常务副总裁王晓东,也曾担任龙口市科技局科员、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科员、龙口高新区经贸局科长、龙口高新区经贸局副局长、龙口滨海旅游度假区管委副主任等职务。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王晓东任公司董事长助理,2016年1月至今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2017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王晓东正是中际旭创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伟修之子,此番政府部门工作经历可谓是锻炼与积累了。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发现,圣阳股份(002580)董事会秘书张耀,同样来自于政府部门。2011年12月至2016年12月,其担任曲阜市鲁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办公室主任;2016年12月至2017年8月,任职曲阜市司法局副局长。
  2017年8月,张耀加入圣阳股份,担任经理助理。2019年9月28日,其获聘为公司董秘。根据圣阳股份2019年年报,张耀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2.24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