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亿联银行否认清退智能存款,在售短存仍涉嫌靠档计息!
亿联银行否认清退智能存款,在售短存仍涉嫌靠档计息!
加入时间:2020-8-28 16:36:0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民营银行拟清退智能存款引发关注。日前,有储户收到亿联银行发来的部分靠档计息智能存款的清退方案。很快,亿联银行发布声明称仅是“市场调查”,否认了对存量智能存款的“清退”计划。
  作为民营银行揽储利器,智能存款凭借高收益、靠档计息等创新服务一经推出便吸引诸多投资者。今年在央行重申创新存款合规禁止靠档计息的当下,民营银行发售的智能存款相继清盘停售。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亿联银行在售的1年期短期存款仍涉嫌“靠档计息”,其1元购花等优惠权益是否涉嫌揽储“赠礼”,也有待监管进一步明确。
  亿联官方“否认”“清退”
  “产品推出不足2年,银行成立也就刚满3年,我存的5年期存款还没到期就面临改变约定的计息方式。”一位亿联银行储户刘先生日前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近期收到亿联银行智能存款提前支取计息暂定方案。
  根据亿联银行储户提供的暂时拟定方案,这款亿联智存利添利产品有两种提取选择:其一,在2020年12月31日前支取,根据持有期限按照购买时约定的靠档利率计息;其二,若在2020年12月31日后提前支取该产品,则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若持有5年到期,则可享有满期利率。
  也就是说,亿联银行拟将储户原存入的5年期智能存款靠档计息原则“打破”,今年年底作为“清退”分界线。
  “无论选择哪种方案,提前支取都是不合适的。今年年底前支取的话,我存的产品还不足2年,享受靠档计息的复核年利率不超过2%。这一利率水平不如大部分银行的理财收益及2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刘先生坦言,“明年提前支取就更不合适了,按活期利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刘先生购买的亿联智存利添利产品为例,原产品说明显示,持有3年即可享受3.76%~3.77%的年化收益;持有时间3年以上该产品,年化利率可达到5.7%以上;5年到期年化利率则可达6%。
  在不少储户看来,当初之所以投资,看中的就是亿联银行存款产品的“智能”特点,提前支取靠档计息,即灵活又不损失收益。
  就此,经济导报记者27日致电亿联银行客服,工作人员回复,“我行近期对部分产品进行了市场调研,并不是最终处理方案。后续请关注行方官方通知。”
  亿联银行在随后的官方声明中也称,因该行近期对个别产品进行了小范围的客户意见调研,引发部分客户对所购买产品利息兑付产生疑虑和误解,对于给这些客户带来的不必要的困扰,表示诚挚的歉意。
  引发信任危机
  “高度重视自身商业信誉,从未出现过未按合约兑现客户应付利息的情况。未来任何信息,请以亿联银行官方渠道发布为准。”亿联银行表示,作为一家年轻的银行,亿联的发展还有诸多挑战。
  很显然,作为一家民营银行,亿联银行的确年轻。公开资料显示,亿联银行于2017年5月在吉林省发起设立,股东包括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华阳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民营企业,是东北首家民营银行,也是国内四家获得线上信贷业务资格的互联网银行之一。
  事实上,清退智能存款也并非亿联银行一家。今年3月,为加强存款利率管理,央行于向各分支机构及主要金融机构印发的《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强调继续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等。
  今年前后,包括四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及部分民营银行均对靠档计息存款作出调整。目前银行市场的靠档计息智能存款已鲜见。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银行产品和服务随监管政策进行合规化调整很正常。亿联银行“清退”风波比较特殊的是,与工商银行等银行机构对存量靠档计息存款用户保留靠档利息优惠、对新发产品存款计息规定作出调整不同,此番亿联银行是因对存量客户“动刀”而引发储户不满。
  在官方声明发布后,有储户表示,亿联银行对“清退”方案“否认”的反转态度将再次引发信任危机。
  优惠购花打起“擦边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亿联银行的5年期等长存期智能存款已不再发售,新发智能存款利率水平已与商业银行无异。
  “我行目前在售的银行存款有三款产品,包括亿联智存(聚亿存)每7天付息产品、亿联智存(合亿存)1年定期产品和亿联智存(心亿存)产品。”亿联银行客服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亿联智存(聚亿存)每7天付息,50元起存,当日起息,年化利率1.89%;联智存(合亿存)1年期定存满期年化利率2.1%,如提前支取,按照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亿联银行推出的亿联智存(心亿存)属于创新型存款产品。与一般存款不同,该产品全称为“亿联智存心亿存·花点时间款”,亿联银行称,起存门槛8000元,客户购买此存款产品,可使用每月利息购买权益,全年每月都可收取鲜花。
  “亿联智存(心亿存)存期1年,采取每月付息方式,存满1个月即可获得利息。并可用当月利息购买包月鲜花权益。”亿联银行客服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存入8000元即可享受3折购花优惠,仅需从每月利息中支付11.7元就可以购买原价39元鲜花,并在接下来的3个月连续收取鲜花;存入16000元,则仅需从每月利息中支付1元,即可购买原价39元鲜花,并在接下来3个月连续收花。”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亿联智存(心亿存)说明书显示,客户若存入该产品10万元,存满1个月可获得利息180元;存期不足一个月提前支取的,则按该行挂牌活期利率0.455%计息。
  换而言之,亿联银行的亿联智存(心亿存)存满1个月即可享受2.1%的年化收益,只不过是分配到每个月支付。”提前支取的话,当月利息是按挂牌活期利率计息的,此前收到的月息和鲜花权益不变,也不会扣除。“亿联银行客服人员解释。
  “目前民营银行可面向全国用户,支持线上开户办理业务。比我们区域银行更具优势。”一家城商行地方分行负责人向经济导报直言,“目前银行存款的靠档计息已被叫停,存款赠礼等揽储手段也被明令禁止,如果民营银行此类创新持续下去,势必会抢食传统银行的‘蛋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