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力避在线教育产生新的“教育鸿沟”
力避在线教育产生新的“教育鸿沟”
加入时间:2020-8-28 10:25:08  来源:光明日报

  一直以来,在线教育被认为能使教育资源低成本地在欠发达地区进行复制,并被寄予助推教育公平的厚望。然而,疫情期间全国大中小学实行的“停课不停学”,堪称一场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其结果让不少人对这一判断打了个问号。

  近日,一份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大型调查显示,我国东、中、西部在线教育发展存在明显差距,网络卡顿或掉线、学生家庭缺少必要设备、教师缺乏信息化能力,是西部地区学校明显存在的“软肋”。这无疑将使该地区的孩子们在获取和享用教育资源上受到制约,从而使我们打算通过在线教育缩小地区间教育质量差距的愿望更难实现。

  这次疫情为在线教育的常态化、大范围应用提供了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双重铺陈,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学校办学和教育转型都将加速进行。但眼下,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在西部地区教育资源落后于东部这一问题仍待解决的情况下,在线教育存在的差异是否会扩大已有的差距?

  对此,一些专家用“数字鸿沟”或“教育鸿沟”来表达他们的担忧。力避产生新的“教育鸿沟”,于西部地区而言,必须力争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与东部保持齐头并进之势。进一步说,需集中解决好在线教育实践中日益凸显的“用不了”“不想用”“不会用”三大问题。

  “用不了”,针对的是网络等外在基础设施薄弱、学校和家庭缺乏必要的在线教育设备、高质量的在线课程资源匮乏、教师缺乏相应的素养和能力等现实困境。破解这一困境,要利用好全国推进5G建设的契机,加快完善网络基础设施,还要在制度设计上确保学校在优质网络通道使用中的优先权,并按照“政府引导、学校主体、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在线教育发展的生态链建设。

  “不想用”,本质上是在线教育使用者观念上的问题。笔者在一些学校走访时发现,许多老师觉得在网上授课“很麻烦”“就是瞎折腾”,对在线教学抱着应付差事的态度,学生也觉得在线教学仍是老师“一言堂”,不过是将知识灌输从线下搬至线上。如何真正调动起一线教师参与在线教育的积极性?关键还在于通过宣传、教育和示范等,让教师切身体会到在线教育的恰当使用带来的好处。如此才能让其发自内心地拥抱在线教育。

  解决了态度问题,才谈得上素质和能力的提升问题,也即解决“不会用”的问题。一些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么回避在线教育,造成学校花费不小成本购置的设备被闲置和浪费;要么在在线教学中摆不正自己的角色定位,线下的师生关系到了网上课堂成了“主播”与“观众”。对此,笔者认为,相关机构和部门有必要研究制定一份权威的基本操作方案,为相关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指导。可按照在线课程的开发者、在线课堂的主讲者和管理者的不同定位对教师进行分类培训,可探索将教师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努力纳入其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只有解决了上述三大问题,在线教育才能为缩小地区间教育资源差距和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