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年内银行A股IPO破冰在即
年内银行A股IPO破冰在即
加入时间:2020-8-27 10:54:03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重庆银行A股IPO于今日(8月27日)上会,继7月份的厦门银行后,第二家上会银行也已产生。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陆续上会,A股市场迎来首家年内上市银行也将指日可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还比较困难,但此类银行对于目前我国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至关重要。而实现A股IPO无疑是一条重要的资本补充途径,在补充银行资本的同时,也可提高中小银行的抗风险能力。

  7月份以来

  重庆银行、厦门银行先后上会

  重庆银行招股书显示,其拟于上交所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7.81亿股A股。

  重庆银行冲A之路可谓足够漫长。早在2012年,证监会首次发布首发申报上市企业名单,重庆银行就位列其中。但受限于彼时银行A股IPO的停滞,该行于2013年转而赴港上市,并成为首家H股上市城商行。随即,该行首次A股IPO申请于当年“终止审查”。

  进入2016年,自江苏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银行A股IPO得以重新开闸。重庆银行也借此开始重启“冲A”之路。当年4月份,该行董事会决议通过A股上市议案。2018年6月份,重庆银行A股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根据重庆银行2020年一季报告显示,其今年前三个月实现净利润14.06亿元,同比增长14.1%。截至3月31日,重庆银行资产总额为5112.60亿元,较年初增长2.0%;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27%,与年初持平。

  而这也是一个多月内第二只A股IPO上会的银行。上个月16日,厦门银行A股IPO顺利过会。

  连续两家银行上会,也标志着银行A股IPO的取得重大进展,而不管厦门银行与重庆银行哪家率先上市,都将打破年内银行IPO为零的局面。

  A+H上市银行数量

  有望再度增加

  2019年,A股银行IPO迎来“井喷”,当年共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与2016年并列成为银行IPO数量最高的年份。但今年以来,银行IPO无论在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均进展缓慢。时间虽已到8月下旬,年内也仅有渤海银行一家成功实现H股上市。

  7月16日,渤海银行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该行H股的成功上市,使得已上市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数量增至10家。更为重要的是,作为2020年首单银行IPO,这也打破了今年以来7个多月的银行上市荒。

  贺炎林对记者指出,H股IPO难度相对较小,这与香港实施注册制、是国际金融中心,投资者较为成熟有关。在这种情况下,H股上市程序相对较为简单、也更容易上市。

  2019年作为银行“回A”上市的高产年,在去年上市的银行中,有半数为此前已在H股上市银行,分别为青岛银行、渝农商行、浙商银行和邮储银行。若重庆银行顺利A股上市,也将成为国内第15家A+H银行,同时也是第3家实现两地上市的城商行。此外,在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中,同样也有已在H股市场上市的广州农商行身影,排队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排队名单持续增加

  已有17家等待上会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剔除上会的厦门银行、重庆银行后,目前有多达17家银行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排队上市企业名单之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银行中,有高达14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占比逾八成。

  尽管自上个月以来已有两家银行先后上会,但由于有新加入排队上市序列的银行不断涌现,在2020年,A股门外“候场”的银行数量并未有缩减之势。

  随着全部国有大行及绝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陆续完成上市,这份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名单中,目前已全部被城商行、农商行等各家地方银行占据。而其中又以农商行的数量最多,此类银行的排队数量多达11家,占比逾六成。

  有业内人士指出,农商行的资本补充要加以重视,推动优质农商行上市将是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鼓励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大背景下,众多地方银行希望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获得宝贵的资本补充机会。而农商行作为我国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也应该支持此类银行通过包括上市在内的多种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农商行资本实力将得以充实,治理体系将更加完善,品牌形象将逐步提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