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业板低价股集体爆发!坚瑞沃能3天涨近60%!白马股不香了吗?
创业板低价股集体爆发!坚瑞沃能3天涨近60%!白马股不香了吗?
加入时间:2020-8-26 16:46:4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创业板开启注册制后的表现令市场惊羡,带来的“吸金”效应也更为明显。25日收盘,创业板当日涨停板个股数量达到11只,日内交易金额达到2713.11亿元,创出近一个月来的新高。
  “涨跌幅扩大到20%的情况下,仍然有这么多公司涨停,短线资金的热情都被创业板的赚钱激发了。”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创业板已成为短期行情的焦点,板块中的低价股正被资金归为“最爱”。
  不过,受访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市场重心出现了偏移,但中长期看来,创业板的“优胜劣汰”机制将逐步显效,处在行业头部的上市公司,将成为资金配置的核心资产,而近期活跃的低价股,随着股价的飙升,风险迅速放大,需引起投资者警惕。
  坚瑞沃能3天涨近60%
  “打开涨速榜,你会发现基本都是300开头的股票,此起彼伏......”25日,创业板注册制开启下的第二个交易日,一位投资者在朋友圈中如此说道。
  当日,天山生物(300313)、坚瑞沃能(300116)再次涨停,这使得它们在两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就高达40%。26日,坚瑞沃能继续高开,涨幅一度接近19%,随后才开始回落。
  “我朋友星期一追的坚瑞沃能,今天早上清仓,赚了差不多43%。”26日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部分个股挑战了连续20%涨停后,赚钱效应在市场迅速蔓延,投资者手中资金也从主板市场涌入到创业板,各板块形势出现反转。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17日-21日),创业板指表现得并不理想,日线顶部压力明显、交易缩量,表现更好的是上证指数、深证成指这些主板。但注册制的实施激活了资金热情,迅速提振创业板的走势,而主板市场则开始缩量震荡。”崔荣哲分析道。
  从个股表现就可以看出这一趋势,比如京粮控股(000505)上周连续三日涨停,并且保持强势,但到了本周二(25日),公司股价突然跌停,26日开盘后又迅速下跌,一度逼近跌停。
  与之相反,创业板个股表现活跃,其中首批上市“十八罗汉”中的康泰医学(300869)第一个交易日涨幅一度达到2900%,随后涨幅回落至1032% ,第二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又上涨了18%。
  创业板交易额也迅速攀升,25日内交易金额达到2713.11亿元,创出近一个月来的新高。同向增长的,还有创业板涨停个股数量,24日市场还只被天山生物、坚瑞沃能两只个股吸引,25日涨停板队伍中就出现了10家公司。
  26日开盘,天山生物继续上涨,早盘又一度逼近涨停,三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近60%。
  参与“低价股”炒作风险大
  创业板的表现,让崔荣哲也心动不已,并开始小幅加仓创业板个股。
  “科创板刚刚推出的时候,市场的重心也是倾向这个板块,只是由于标的较少、容量有限,热度持续的时间不长。而创业板存量个股数量就超过800只,很多股票都在低位徘徊了较长时间,调整充分,机会不少。”崔荣哲给出了自己的投资逻辑。
  他向经济导报记者给出了筛选标的的标准,首先就是股价在底部连续盘整,月线级别有两次低位支撑确认,均线开始进入回升趋势的个股。
  其次,有一定的业绩支撑,比如环保板块不少公司订单、营收出现回暖,但股价仍在中低位置,估值有提升可能。
  “如果去掉第二点,仅仅聚焦于低价股,那可选标的更多,但风险也会更大。”崔荣哲表示,创业板的门槛比科创板底,老客户签一份风险揭示书即可;新客户则是10万元日均资产和2年的交易经验。
  “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创业板的交易,个股波动风险会更大。如果没有业绩支撑,一些个股有可能会出现‘天地板’,就是当日从涨停到跌停,要是追高买入的话一天亏损幅度就有可能超过30%。”崔荣哲说道。
  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我们注意到创业板低价股的异动。”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其看来,低价股本身盘子小,易受游资影响出现快速上涨,日内20%的涨幅上限又足够吸引眼球,才使得市场热点转向这一板块。
  当然,上市公司股价低迷多与其经营状况不佳挂钩,如果连年亏损,还有退市风险。为什么会有资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主要还是因为有这么一段退市政策的空窗期。
  陈凯指出,创业板退市制度中,对个股财务状况提出更高要求,提升了低价股退市风险,但是对于存量股来说,这一新的退市标准要以2020年的年报为参考基准,“2020年年报披露期要到明年二季度,距离现在还有不短的时间,这也就给了资金参与行情的时间。”
  不过,对于创业板的这波短线行情,多数受访业内投资人士还是给出了“不要参与”的建议。
  “从800多只存量股中找到适合的标的,根据即时行情进行操作,普通投资者既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经验。若是跟风炒作或听一些‘大V’荐股的话,最终只能成为‘韭菜’。”崔荣哲说道。
  “现在放弃绩优股,去追逐低价股,就像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陈凯表示,二级市场的股价围绕个股价值波动,创业板股价局部波动虽然放大,但难以抬升整体波动中枢,也不构成趋势性影响,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到价值投资逻辑。对于缺乏止损意识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一旦参与投资的低价股爆出退市风险,其投资很可能血本无归,所以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才是中长期“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兴业证券认为,未来创业板长牛必经之路,就是拥抱核心资产,随着退市制度的构筑,创业板“优胜劣汰”的两极分化态势会加速呈现在投资者面前,建议投资者关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下的头部个股,寻找创新扶持政策下的长期受益标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