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年超过100个!电商造节乐此不疲 消费者:累觉不爱!
一年超过100个!电商造节乐此不疲 消费者:累觉不爱!
加入时间:2020-8-26 16:35:5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没想到,现在的节日说造就造。”25日,济南市民刘伟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上周刚从国美‘818嗨购节’上购买了一台冰箱,今天又收到了国美‘828内购会’的邀请短信。加上电商,一年下来我发现得有四五十个这样的‘节’。”
  实际上, 仅淘宝天猫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各种节庆就超过了40个,加上其他平台推的,一年下来这样的节庆会超过100个。由于节庆过多,消费者普遍感觉有些“疲沓”。对于商家来说,虽然节庆带来了可观的流量和不错的销量,但促销过于高频总有些让人“吃不消”。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高频次大促其实是非理性消费的表现,应该逐步减少促销的频次,不过分消耗品牌商和消费者的热度,让消费回归理性,实现消费升级和消费分级。
  “网络造节”不断涌现
  看到手机上收到的促销短信,一家民营企业的HR黄芳看都没看就直接删除了。“别说手机里的促销短信了,就是电脑上的一些电商平台的促销弹窗广告,我都不看,直接关掉。”黄芳说道。
  作为一名网购达人,此前黄芳收到各种促销短信时还会扫一眼,甚至有时候还会去看看商品。对于这种变化,黄芳认为是全网电商平台的节日太多了。“以前就一个‘6·18’和‘双11’,而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节,每天都是节。”
  正如黄芳所说,以8月份为例,京东有热8购物季,还有815家电周年庆、818手机节,拼多多推出了首届“真香节”和“百亿补贴节”,天猫和淘宝则有“88全球狂欢节”以及“阿里88汽车节”等大大小小8个节日。
  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的今天,“网络造节”不断涌现。一些企业自发将非约定俗成的日子打造成节日来宣传或促销,这已经成为电商企业竞争的常用手段。
  经济导报记者手中的一份资料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淘宝和天猫的各种节庆就超过了40个,其中2月份就有“天猫过年不打烊”“天猫情人节”“开年总动员”等12个节庆活动;即使是数量最少的1月份,也有3个节庆活动。
  互联网独立分析师王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国家正常节假日之外,全年以电商“造节”形式为促销手段的节日会超过100个,其中仅淘宝和天猫在2020年的节庆活动就超过60个。
  “感觉现在哪个电商平台没有个自创节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购物平台了。”黄芳笑着说,“电商平台实现了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那就是天天过节。”
  消费者“累觉不爱”
  尽管电商平台造出了很多节日,但消费者对此越来越提不起兴趣。
  “今年年中大促,我一分钱东西都没买。”网购达人张玲玲说道,“以前感觉购物节一年才一次,就是‘双11’,现在觉得每天都有购物节。以前还会在购物节囤货,现在觉得完全没必要,反正月月都有,而且价格也不比‘双11’高多少。”
  在王晶看来,虽然各促销节点只是名字不同,但其本质都是希望通过低价方式引流,引导用户将最近一段时间的购买需求集中到购物节当日爆发。“一方面,电商平台通过各种‘造节’进行打折促销,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行线上购物。另一方面,当各大电商平台激烈抢占‘地盘’的时候,打折促销也常常成为赢得消费者的首选。”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消费者感到厌倦之外,不少商家也对越来越多的节日促销感到头痛。
  “电商大促的确带来了可观的流量和销量,但促销过于高频也有点‘吃不消’。”在天猫和京东都设有店铺的杨立富说道,“以前只为‘6·18’和‘双11’的活动进行筹备,现在小型促销活动也要随时待命,有点‘劳民伤财’了。”
  让消费回归理性
  在王晶看来,电商企业对“造节、大促能够刺激用户下单、带动平台提高成交量”一事坚信不疑。历年来,电商企业不断“造节”,并为促销节早早预热。“电商大促更多时候伴随着各类营销在进行,但这些购物狂欢节能否延续下去,能否培养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就要看各个电商企业能否将自己的故事讲得足够打动人。”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从业经历的电商经理人,杨立福认为,平台大促时间拉长,提前消费用户,稀释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和精力。同时,像“超级品牌日”这样的日常促销活动增多,力度也在加大,和大型促销活动的差异变小,造节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变得越来越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表示,高频次大促其实是非理性消费的表现,消费者仍受价格的引导大量“囤货”,而短期内囤积的商品难以消耗,只因价格在促销期间占据着“主动权”。
  在王晶看来,电商“造节“带来的冲动性消费带来的影响力必将逐步削弱,这场节日狂欢背后的数字游戏,所有参与者都心知肚明,消费者也不傻,毕竟吃盘饺子算过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经过十几年的磨练,已经逐渐回归理性,他们不再只单纯关注价格,而更关注产品质量、品质、服务与个性化等因素。
  “电商应该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为大批量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电商发展的主要方向。之前的电商节可以说是‘我这一天卖什么,你就买什么’,新型的电商节应该是‘你想在今天买什么,我就为你提供什么’。”王晶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