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13部门共推工业设备上云!2年内重点突破这几类!
山东13部门共推工业设备上云!2年内重点突破这几类!
加入时间:2020-8-26 16:25:1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山东13个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设备上云 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分步有序推进工业设备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形式上云,重点突破化工装置、高能耗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和智能化设备上云上平台。
  据了解,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山东已推动连接工业设备3000万台,推出工业App超过7500个,带动上云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意见,山东将围绕设备上云关键环节,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生产制造领域深度应用、融合创新,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水平,加快培育服务型制造和平台驱动型新模式新业态,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2年,突破一批面向特定工业设备上云需求的关键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工业数据采集能力显著增强、设备联网率明显提升,安全防护体系逐步建立;推动一批高能耗、高风险、高通用性、高价值工业设备加快上云进程,降本提质增效取得实效;打造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云平台、智能工厂和设备上云样板工程,培育300家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企业、30个“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平台、3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区,初步形成引领工业互联网平台先导应用、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成为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示范带动、分类实施”的原则,化工装置、炼铁高炉、工业锅炉、内燃柴油发动机等11项重点工程都有了工业设备上云的具体目标。
  到2022年,推动实现大中型化工装置主要设备上云减少60%计划外故障、90%故障数据可追溯,降低能耗10%;推动实现炼铁高炉上云降低能耗10%,减少碳排放1000万吨;推动实现工业锅炉上云降低能耗20%,降低成本100亿元;推动实现大型发动机上云减少60%计划外故障、80%故障数据可追溯;推动实现大型空压机上云降低能耗5%,提升设备完好率4%;推动实现机电设备上云降低维护和服务成本20%、降低能耗10%;推动实现风电设备上云降低风电场运维成本10%,弃电率下降20%;推动实现光伏设备上云降低光伏电站运维成本10%,弃电率下降20%;推动实现工程机械上云设备利用率、设备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和备件库存周转率分别提升30%、30%、20%;推动实现远洋船舶上云提高利用率10%,降低维护成本20%、减少能耗30%;新增3万台智能设备上云,降低设备空置率10%。
  支持国家北斗位置数据服务中心山东分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北斗系统应用服务,提高定位数据利用率。还将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企业培育计划,2020至2022年培育计划期内,孵化培育300家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现象级工业APP开发能力和融合创新平台型企业,重点培育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为支撑,依靠科技创新或服务创新实现高成长的新模式、新业态企业。
  积极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支持有条件的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系统展示工业设备上云业务场景、功能特点、典型应用和上云成效,提高企业认知度和应用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