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马士基为啥关闭智利工厂移师青岛城阳?来看世界500强投资山东的新逻辑!
马士基为啥关闭智利工厂移师青岛城阳?来看世界500强投资山东的新逻辑!
加入时间:2020-8-26 16:22:1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已成为世界500强投资的热土。随着山东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一批新基建、国企混改等优质资源,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到齐鲁大地掘金。
  500强在鲁快速发展
  作为第一家投资山东的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自1987年落户烟台以来,见证了山东经济的腾飞。

  “汉高公司坚定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汉高公司将不断开拓中国市场,全力支持高质量发展,通过推动业务增长、加速数字化进程、提高敏捷性并投资于增长,创造可持续增长。”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汉高大中华区总裁Jeremy Hunter在今年初疫情期间发给烟台开发区的感谢信中这样表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将继续坚定地与中国、烟台市、开发区站在一起,战胜疫情 ”。
  据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介绍,汉高乐泰的年产量已从最初的不足100吨,达到如今的5000余吨;从初期投资总额92万美元,持续增加投资至3200万美元。目前,公司已成为汉高乐泰在亚太地区的唯一生产基地,技术、产品种类达2000多种,品类、技术含量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经济导报记者从全球农业机械领军企业德国CLAAS(克拉斯)集团了解到,2014年其收购高密金亿机械有限公司成立科乐收农业机械(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后,投资总额4.8亿美元,注册资本11.1亿元。目前克拉斯集团已累计在高密投资达10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5亿元,德国CLAAS(克拉斯)集团年底前将再次增资。
  国际轮胎巨头意大利倍耐力集团2005年与华勤集团合资建立了汽车轮胎制造基地。
  “15年来,倍耐力兖州工厂累计生产了超过6000万条轮胎,其中90%属于高价值领域,为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等多家顶级汽车制造商的中国工厂提供原厂配套,引领了中国乃至全球高性能和超高性能轮胎的发展。”华勤集团董事长牛腾表示。
  据了解,该工厂现已拥有700万条高档轿车轮胎和300万条豪华摩托车轮胎的年生产能力,员工超过3000人,年纳税额8亿元,是倍耐力全球管理最好、效益最好的工厂。
  牛腾表示,全新的济宁神州智能轮胎项目,已于2019年初正式投产。在这里,有代表当今世界轮胎生产最高水平的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已建成的橡胶轮胎研发创新中心和轮胎测试基地同样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自1995年在青岛开设了第一家工厂青岛鲁海液化空气有限公司以来,已在青岛开设了多家工厂。2005年,液空全资收购了青岛当地的一家气体公司--香港气能工业气体公司,投资2880万美元,建设一套300吨/天的液体空分装置,主要通过管道向周边化工企业提供高品质氮气服务。还先后收购整合了位于即墨市的青岛合利气体有限公司、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仁和热能有限公司和青岛天海气体有限公司等。
  据了解,液空青岛已与青岛水务集团等当地7家饮用水厂签订液氧供应合同,为其提供饮用水深度处理解决方案。这些水厂每日供水量累计达160万吨,在青岛市饮用水供应总量中占比超过90%。在大气治理领域,液空青岛已与青岛能源集团、青岛开源热电集团多家下属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液空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氢能全产业链企业,在氢气生产、储存和运输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希望能与青岛市在氢能领域寻求可能的合作机会。”液化空气(青岛)第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良好营商环境引来500强企业新一波投资
  即便是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也不乏世界500强企业选择投资山东。
  “世界500强马士基集装箱关闭智利工厂、东莞工厂将生产线转移城阳工厂,青岛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成为马士基集装箱全球唯一的冷冻集装箱和冷机生产基地,2020年,马士基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进行技改升级和环保改造;LG集团电子本部将烟台工厂产能向城阳工厂转移。”青岛城阳区政府党组成员、环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于延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介绍,2019年城阳区落户世界500强项目6个,实现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城阳区又引进了1个世界500强项目——法国达能特殊营养品项目,已累计引进境外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7个。
  为吸引外资,青岛城阳区对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新设(或增资)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区财政按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
  “青岛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政策,截至2019年,有1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了298个项目,累计利用外资超过860亿美元。”青岛市商务局外商投资管理处副处长孙蓓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日本小松制作所设立小松(山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液压挖掘机以后,除仍留在本土的发动机和油阀外,在济宁陆续投资了切割件、结构件、薄板覆盖件、底盘件、油箱、配重、驾驶室总成、履带等上下游企业,使济宁市成为小松工程机械全球生产基地。
  由于复工及时,济宁小松公司的重要配套企业日本胜代机械将在浙江嘉兴、江苏昆山两家工厂的产能转移至济宁工厂。
  “济宁打造了‘能容纳世界人’的营商环境,并注重与世界500强企业的理念契合、产业对接、服务跟进和高端运作,已累计引进15个国家的5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济宁投资了96个外商投资项目,投资总额累计101亿美元,注册资本36.5亿美元,合同外资28.2亿美元,累计使用外资27.7亿美元。”济宁市商务局局长张公迁表示。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济南投资项目129个,济南正在成为世界500强和众多跨国公司青睐的聚集地。”济南市商务局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2010年,中国重汽与世界500强知名卡车企业德国曼公司实现了深度的股权合作,获得了世界一流的重型汽车发动机等关键性的技术。之后,德国博世、大陆集团等世界500强及德国曼胡默尔、凯傲集团、瑞典斯凯孚等知名跨国公司纷至踏来,围绕中国重汽的产业链条,进行生产布局,形成了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据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快开放步伐,先后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山东省总部机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加大财政、金融、土地、用工等方面支持力度,以此吸引优质外资,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构建“亲”“清”政商环境,通过以商招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山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