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鲁投资,法国强企更“偏爱”山东
2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鲁投资,法国强企更“偏爱”山东
加入时间:2020-8-26 11:08: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自1987年烟台市引进山东首家世界500强公司—德国汉高至今,山东已累计吸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19家世界500强在鲁投资了785家企业,投资区域覆盖全省16市。累计吸引合同外资277.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55.1亿美元。”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在世界500强在中国布局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山东通过精准招商,改善营商环境等系列措施,累计吸进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65家世界500强在鲁投资179家企业,合同外资68.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7.5亿美元。
  而世界500强投资企业无论存活率、平均规模、盈利能力,还是经济社会贡献度均高于山东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十三五”以来,101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增资,占现存世界500强投资企业数的19.8%,高于山东外商投资企业9.1%;2019年,336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实现盈利,占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的65.8%,高于山东外商投资企业7.5%;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纳税142.6亿元,实现出口496.4亿元。
  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山东后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加速集聚。如韩国现代汽车在日照投资20多亿美元,设立汽车发动机、自动变速箱两家工厂,成为现代汽车全球最大的汽车发动机生产基地,带动13家外资企业配套,总投资额近20亿美元。美国惠普在威海设立激光打印机基地,吸引美国捷普、香港亿和等12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形成核心组件全覆盖、“自成体系、独立运转”的产业链条。
  500强带来的新业态、新模式也推动山东本地制造业技术进步、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商业模式创新。德国德意志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澳大利亚澳新银行集团等集聚青岛,对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拉动作用凸显;伊藤忠分别在青岛和济南设立两家小额贷款企业;德国曼在济南分别设立财务公司、小额贷款、汽车金融公司;慕尼黑再保险全资子公司安顾保险集团在济南设立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是首家将全国性总部设在山东的世界500强。
  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一直以来与欧盟有着良好、深厚的合作基础。在来鲁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有65家欧洲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山东投资项目163个。
  这其中,法国强企更“偏爱”山东,共在山东投资45家企业,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其“身影”。数量最多的是青岛,法国强企投资企业数量为24家,其次是济南,数量为15家。这些法国强企投资企业仍以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为主,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金融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房地产等产业逐渐增多。
  “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山东与欧盟进出口额仍然达996.8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4个百分点,法国电力、法国达能等一批世界500强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山东省商务厅负责人透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