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业务院长”帮扶基层成效显著
山东“业务院长”帮扶基层成效显著
加入时间:2020-8-26 7:40:1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首批“业务院长”帮扶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省在全国首创提出面向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并启动试点以来,两年累计选派497名“业务院长”,实现了全省200个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2020年还将继续择优遴选100名“业务院长”。

  据介绍,2018年我省出台了《山东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首批向菏泽、临沂两市61个贫困与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了61名“业务院长”。今年8月,首批“业务院长”两年任期届满,帮扶工作成效显著,为后期的继续选派乃至总体帮扶工作树立起了良好的样板和标杆。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来自城市大医院的“业务院长”下到基层后,将技术帮扶与管理帮扶相融合,推动从单纯技术帮扶向技术、培训、管理等全面帮扶转变,使乡镇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其中61家受帮扶乡镇卫生院有15家通过了乡镇卫生院甲等评审,24家通过了乙等评审,其他也均达到了国家基本标准要求,使卫生院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由于“业务院长”下到的乡镇卫生院基本分布在山区或半山区,外出检查或手术十分不便。两年时间“业务院长”的派出单位累计支援救护车、CT、呼吸机、四维超声、生化仪等各类设备600余台,价值2500余万元。61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具备开展二级手术能力,新增开展304种手术,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目标。

  经过两年的建设,61家被帮扶乡镇卫生院建设了中医、康复、口腔、老年病等特色专科83个,通过特色专科的辐射作用,乡镇卫生院整体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马立新表示,“业务院长”到基层后平均每人带动培养近10名骨干,通过一人带一科、一科带一院,为乡镇卫生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骨干队伍。评估显示,95%以上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认为,两年以来团队专业水平明显提升,个人能力和视野明显开拓。

  值得注意的是,以“业务院长”为纽带,派出单位定期组织知名专家下乡义诊和带教,平时发挥好远程医疗网络作用,互通上下级医院资源,确保“业务院长”任期结束后,派出医院的帮扶不会结束。两年来,61名“业务院长”累计组织上级医院2206位专家赴当地开展义诊,诊疗近20万人次。

  发布会上,马立新表示,吸引和鼓励医疗骨干担任“业务院长”,既靠情怀觉悟,也靠政策激励。我省出台了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经费保障、表扬激励等多个方面对业务院长予以倾斜的措施。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按照分类施策、持续提升和既量力而行、又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制定了基层服务能力再提升的目标任务。其中包括,充分发挥县级医院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下沉,发展远程医疗,力争让更多的患者在县域内得到有效救治。做强乡村两级稳定服务网底,力争三年内,全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最新颁布的基本标准要求,20%以上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让更多的患者选择到基层首诊。同时,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2名专兼职公共卫生医师,预计9月底前将完成发热哨点诊室建设任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